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大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21 中国日报网站

  飓风重创美国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经济学家有着不同的预测。最糟糕的预测说,到第四季度时,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停滞甚至衰退。还有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应该考虑到大城市地区在面对灾害时会变得很脆弱,因此,应充分考虑灾难可能造成的深远影响。

  ***高盛集团:消费者信心将急剧下挫

  美国高盛集团星期三(8月31日)发布的一份评估简报说,该机构目前预计“卡特里娜”飓风将造成250亿美元的损失,这个数字未来可能会更高。高盛向记者提供的这份分析报告认为,这次灾难对美国经济整体上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石油价格的进一步波动。

  高盛的预测描绘出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形:其一是,消费者

能源支出的增长将会减少他们在其他物品上的花费,从而影响到美国国内消费。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信心会急剧下挫,进而导致消费力下降。

  另一种情况可能更加糟糕:当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能力受损程度足以影响到供应时,消费者信心、支出,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都会大幅度下降。这至少会使美联储暂时停止货币紧缩动作。

  ***环球透视机构:油价或突破100美元

  其他机构和经济学者对灾害影响做出了不同的预期。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列举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预期。其中美林证券比较乐观,认为灾后该地区的建设会抵消高油价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国内生产总值(GDP)不会受损。

  但是位于马萨诸塞州的预测公司“环球透视机构”所看到的“最糟糕”情况是:

石油价格可能会超过每桶100美元,这样高的价位可能持续一个月。此外,
汽油价格
可能会超过每加仑3.5美元(1加仑=3.785升,约合0.92美元/升),第四季度时经济增长可能会降到接近零的水平。

  ***保险业:损失无法估计

  此前保险业已经对灾害损失做出最坏的预测。位于纽约的“保险信息学会”首席经济师罗伯特·哈特维格说:“这将会在170亿美元到250亿美元之间。这是相当大的损失。”

  由于救灾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之中,保险业还无法做出准确评估。负责灾区的“美国保险协会”西南地区办公室发言人蒂芬尼·奥西亚说:“现在还无法估计。我们现在还无法进入重灾区。即便这不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单起自然灾难,也将造成相当大的损失。”

  ***克林格尔德:数十亿美元间接影响

  灾难所造成的影响已经不单单表现在这些直接损失上。美国弗吉尼亚技术学院的救灾项目主任弗雷德里克·克林格尔德说,“卡特里娜”还造成数十亿美元的间接经济影响,而这些并没有计入保险损失当中。

  他举例说:“事实上,新奥尔良的港口是世界第五大港。这个港口是美国农产品出口的主要港口,对美国经济来说非常重要。这个港口及新奥尔良其他地区的交通所受到的影响将波及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所以,有许多理由可以表明这场灾难对经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灾难教训多

  克林格尔德还提到灾难对美国人心理所造成的影响。他说,从这次灾难可以看到,美国大城市在灾害来临时,会变得非常脆弱。新奥尔良遭受的洪水,以及市长纳金提出的全市大撤离要求,已震惊美国人。

  灾难研究学者克林格尔德谈到这次灾难带来的教训时这样说:“一个大的教训是,如果你要冒险,就意味着失败。我们在评估灾难造成的损失时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是不能对灾害后果做出实际的考虑。当飓风袭击之前,就有各种灾难预测,但是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这个教训是,要相信科学的预测。另外,在城市规划上,要禁止在不安全地区兴建住宅。人们要对未来的安全做出投资。”

  有经济学家警告说,美国应该考虑减少对这个地区石油生产和炼油能力的过分依赖性。此外,美国还应当投资兴建更多炼油厂。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内没有建设过新的炼油厂。

  (梅新文)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