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马国庆日引严重分歧:东马西马各有解读莫衷一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0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吉隆坡九月一日电 (记者 苏祥新) 庆生人弄不清自己生于何日,这是今天相当多东马人的困惑。

  八月三十一日明明是马来西亚法定国庆日,建国四十八周年喜庆活动延续至今天,终于有怀疑之声响起。贵为大马首相署部长的柏纳东博首先发难,公开声称“大马半岛在一九五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独立不假,但东马两州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六日脱离英国殖民则也是
真。有鉴于此,马来西亚目前只有四十二岁,不是四十八岁。我们不要再继续歪曲历史事实。”

  兼任沙巴民统党主席的柏纳东博进一步解释,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和沙巴是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六日的马来西亚条约下成立马来西亚,所以,沙巴在马来西亚还未成立前其实是一个国家。他说:“让我们公开发表许多沙巴人民这一看法的时候到了,沙捞越的情况可能也一样。”

  无独有偶,沙巴首席部长慕沙在国庆日献词中亦使用“马来西亚建国四十二年”这一有违国家正式说法的敏感数字。沙巴副首席部长兼沙巴团结党主席拜林也在公开场合表露了相同看法,他明确无误地宣称“九月十六日应是国家的重大日子,跟八月三十一日同样重要。”

  记者就此请教应属中立的拉曼大学中文系主任林水檺博士,林博士答:“若要名正言顺,马来西亚确实是独立四十二年,沙巴和沙捞越在一九五七年还是英国殖民地,两地于一九六三年九月十六日跟西马半岛结合组成马来西亚。结论:一九五七年是马来亚联合邦独立,一九六三年马来西亚才成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