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过后新奥尔良成地狱 美军对暴徒格杀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04 新文化报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是遭飓风“卡特里娜”袭击“重灾区”。缺少食品,医药匮乏,脱逃遥遥无期。数万灾民身心疲敝,主要避难所超级穹顶体育场和州会议中心弥漫着绝望和悲凉。抢劫、斗殴、强暴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灾民自危。9月1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女士宣布,14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已进驻陷入无政府状态的新奥尔良市,全力维持当地的秩序。他们已经奉令对为非作歹的人可以格杀勿论。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宣布愿意接受国际援助。

  大便堆起膝盖高

  上万名灾民已经在超级穹顶体育场里滞留五天五夜,馆内污秽不堪、充满恶臭、闷热难挨。“里面的臭味能熏你一跟斗。”老护士洛兰·班克斯皱着眉头说。“这些人就在地板上大便,”她比了比膝盖,“足堆起这么高。”

  州长布兰科9月1日说,目前全州至多30万居民仍困在灾区,仅新奥尔良就需要部署至少4万名军人维持,大约数千人遇难。邓肯从飓风袭击前就一直在体育场避难,“最后几天完全就是地狱”。

  抢劫强暴到处发生

  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有人遭枪击而死,街区避难所发现遇害者,体育馆里两名孩子遭到强暴,一架转运灾民的“奇努克”军用直升机遭枪击,一名国民警卫队员遭枪击,市民的报告不停汇总到当局,市会议中心收留了上万灾民。8月31日后,里面就频频响起枪声,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前往维持秩序,反被骚乱民众驱赶出来。一名加拿大男性对美联社记者说:“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从这里出去。骚乱、枪声太可怕了。”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

  多起爆炸引发大火

  祸不单行,遭受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市西南部2日清晨又发生多起爆炸并引发大火。目前爆炸原因尚不清楚,也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报道说,爆炸有可能发生在密西西比河东岸一居民区和铁轨附近。当时至少有两艘警察搜救艇在现场执行任务。抢险面对歹徒格杀勿论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女士1日要求美军方派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14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进驻,其中300名参加过伊战。他们受命可以开枪击毙抢劫、强奸的“恶棍”。布兰科说:“他们拿着M-16步枪,保险锁上了,里面装有实弹。”此外,美军还将向灾区派出“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

  布什对救灾结果不满

  军方工程人员9月2日在新奥尔良市外的庞恰特雷恩湖防洪堤上继续抢修缺口。

  但布什2日在从华盛顿动身到美南部三个州视察“卡特里娜”飓风灾区前表示,目前的救灾结果无法令人接受。

  美政界人士把美国政府在这次飓风灾害之后与当年政府在“9·11”时所作的反应进行了比较,认为布什政府反应迟缓,没有对这起灾难作出应有的重视和关注。目前已经有人把布什的行为视为一种失败。援助紧急筹款105亿美元

  美国参院在9月1日晚上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首笔105亿美元救灾资金,预计众院将在周末前审议完毕交布什签署。布什还邀请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出马,为南部灾民募集善款。美国社会各界开始筹措救灾慈善金。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六大电视广播网络准备联手举行一台慈善音乐会节目,为遭受飓风袭击的遇难者和家属筹集善款。最近一次类似节目要追溯到“9·11”恐怖袭击之后。

  美宣布接受国际援助

  在对内筹款的同时,美国也积极寻求国际援助。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美国媒体报道称,“卡特里娜”已造成198人死亡,经济损失至少高达250亿美元。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2日已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了10万美元的捐款。点评超级大国的另一种悲凉

  大水滔天,浊泥满城,尸首弃野,灾民哀号。贫穷小国遭遇水灾时,习见这类画面。但这场景时下呈现在美国。

  哄抢食品,趁火打劫,强暴妇孺,枪击军警。落后地区陷入饥荒时,习见如此行径。但这乱象出现在新奥尔良。

  灾难,检验群体,也检验个体。警察扯下徽章,临阵脱逃;军人平端M-16,子弹上膛。这是灾区,动荡却堪比战场。

  占领2600万人的伊拉克,最多出动14万美军;维持滞留10万灾民的新奥尔良,却亟需4万军人。新奥尔良市长“出离愤怒”:“我们能派兵去伊拉克,却派不出兵来新奥尔良。”

  再“强大”的国家也由个体组成。再“高贵”的生命也可能面对不测。无论面对战争或饥荒,海啸或飓风,人类都有脆弱一面,个体亦有悲凉一刻。综合新华社(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