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抢劫强奸爆炸 灾区枪声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是飓风“卡特里娜”袭击“重灾区”。缺少食品、医药匮乏,脱逃遥遥无期。数万灾民身心疲惫,主要避难所超级穹顶体育场和州会议中心弥漫着绝望和悲凉。抢劫、斗殴、强暴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灾民自危。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日凌晨,新奥尔良的河岸边发生了数次剧烈爆炸。

  “地狱” 尸体横卧大街

  上万名灾民已经在超级穹顶体育场里滞留五天五夜,馆内污秽不堪、充满恶臭、闷热难捱。“里面的臭味能熏你一跟斗,”一名灾民皱着眉头说。“这些人就在地板上大便”,她比了比膝盖,“足堆起这么高”。“左右都有倒下的人,药品供应极其有限,最后几天完全就是地狱”。灾民抱怨最多的是信息太少。由于没有人手及时清理遇难者的尸体,这些尸体就放在大街上或是用毯子和床单蒙起来,47岁的幸存者丹尼尔·爱德华兹说:“我对死去的小狗也不会如此对待。美国政府对本国民众什么好事也没有做,尽派军队到海外去。”

  “战区” 枪声频频响起

  市会议中心收留了上万灾民。8月31日后,里面就频频响起枪声,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前往维持秩序,反被骚乱民众驱赶出来。一名加拿大男性对美联社记者说:“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从这里出去。骚乱、枪声太可怕了。”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负责紧急支援的一名当局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是“国家的羞耻”。州政府一名职员说,“这里是一个战区”。

  混乱 灾区抢劫成风

  不少滞留在市区的灾民从8月29日开始就处于断水、断电和断粮的困境中。洪水稍微退去,一些人就开始上街寻找生活必需品。此时,在他们心中,劫掠违法的概念已经被求生的强烈欲望所压过。前几天飓风和洪水肆虐期间,新奥尔良市警方对盗窃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的灾民采取相对宽松的态度。然而,不久抢劫者就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一些人甚至明目张胆地抢劫其他拥有食品和饮用水的灾民,另一些人则从无人看守的店铺中拿走珠宝、电视机和枪支。

  到了9月1日,原本执行搜救任务的国民警卫队和警察不得不暂停救援工作,专门对付愈发猖獗的抢劫风潮。美国总统布什9月1日指出,不能把抢劫生活必需品的人和在断电情况下盗窃电视机的人相提并论。

  爆炸 浓烟染黑天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9月2日凌晨4时35分?穴北京时间2日下午5时35分?雪,新奥尔良的河岸边发生数次剧烈爆炸。第一次爆炸发生后,红色和橙色的火焰立即升上拂晓前的天空,随后一系列剧烈程度减弱的爆炸跟着发生,虽然天空还是黑的,但仍然能够看到黑色的浓烟。就连市中心地区也能够感觉到爆炸产生的震动。这几次爆炸看起来是发生在密西西比河东岸附近的地区,爆炸地点距离一个居民区和几条铁轨很近,至少两艘警方巡逻艇就停在爆炸现场。

  应对 见暴徒格杀勿论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9月1日说,300名刚从

伊拉克撤回的国民警卫队员已经抵达新奥尔良市维护治安。国民警卫队已被授权随时开枪击毙暴徒。布兰科表示,这些来自阿肯色州的国民警卫队员刚从伊拉克调回,经受过良好的军事训练,并有丰富作战经验,能很好地执行维护城市治安任务。

  一名路易斯安那州警员称,现在新奥尔良市的治安状况非常糟糕。一些警员在飓风重创中损失了自己所有的财产,他们情绪低落,宁愿上交警徽,没心思与抢劫者对峙。

  据新华社、中新

  点·评

  另一种悲凉

  大水滔天,浊泥满城,尸首弃野,灾民哀号。哄抢食品,趁火打劫,强暴妇孺,枪击军警。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致数千人死亡,仅路易斯安那一州仍有多达30万人栖身泽国。飓风破坏让人侧目,灾难时人性阴暗更令人徒增悲凉。

  昨日在体育场看台上嚼着爆米花欣赏橄榄球赛,今日体育场成了避难者的“人间地狱”。是什么让超级大国如此脆弱?昨日在夜色中聆听爵士蓝调,今日在阳光下忍看罪恶横行。是什么让文明人群如此沉沦?

  灾难,检验群体,也检验个体。

  警察扯下徽章,临阵脱逃;军人平端M-16,子弹上膛。这是灾区,动荡却堪比战场。占领2600万人口的伊拉克,最多动员14万美军;维持滞留10万灾民的新奥尔良,却亟需4万军人。此情此景,令新奥尔良市长“出离愤怒”:“我们能派兵去伊拉克,却派不出兵来新奥尔良。”新奥尔良市紧急事务主管抱怨:“我们能够向(印度洋)

海啸灾民发送援助,但却挽救不了新奥尔良。”无论面对战争或饥荒,海啸或飓风,人类都有脆弱一面,个体亦有悲凉一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