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派出军队恢复新奥尔良秩序 必要时可击毙暴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45 京华时报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是飓风“卡特里娜”袭击重灾区。目前,新奥尔良市频频发生抢劫、斗殴、强暴等行为。为恢复当地秩序,美国军方首批增援部队9月2日抵达新奥尔良市,他们受命可以在必要情况下开枪击毙猖狂抢劫、强奸的暴徒。

  抢劫成风

  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加上防洪堤决口,新奥尔良市80%的城区遭洪水淹没。尽管这座48万人口的城市大部分居民已经转移,但目前仍有大约10万人在市区。不少滞留在市区的灾民从8月29日开始就处于断水、断电和断粮的困境中。洪水稍微退去,一些人就开始上街寻找生活必需品。此时,在他们心中,劫掠违法的概念已经被求生的强烈欲望所压过。市民拉格尔德目前正在一所学校避难,她从一家商店的货架上自行“取走”了儿童服装和零食,但没有找到饮用水。

  一开始,新奥尔良市警方对盗窃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的灾民采取相对宽松的态度。警察局长和市长说,他们理解人们这样做只是为了生存。然而,抢劫者不久就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一些人甚至明目张胆地抢劫其他拥有食品和饮用水的灾民,另一些人则从无人看守的店铺中拿走珠宝、电视机和枪支。在一家沃尔玛连锁店,抢劫者的购物车内塞满了微波炉、小

冰箱和足
球衣

  暴力泛滥

  32岁的政府职员梅丽莎·默里在参与救援时,听到市民反映种种暴行: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有人遭枪击而死;街区避难所发现遇害者;体育馆里两名孩子遭到强暴;一架转运灾民的“奇努克”军用直升机遭枪击;一名国民警卫队员遭枪击……

  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收留了上万灾民。8月31日以来,会议中心里面就频频响起枪声,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前往维持秩序,反被骚乱民众驱赶出来。一名加拿大男子对美联社记者说:“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从这里出去。骚乱、枪声太可怕了。”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

  负责紧急支援的一名当局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是“国家的羞耻”。

  爆炸连连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新奥尔良市西南部的一个化学品仓库2日清晨发生多起爆炸并引发大火。目前爆炸原因尚不清楚,也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报道说,当时至少有2艘警察搜救艇在现场执行任务。

  州长求援

  为迅速恢复秩序,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9月1日要求美国军方派遣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9月2日,来自阿肯色州的300名国民警卫队员率先抵达新奥尔良市,他们受命可以在必要情况下开枪击毙猖狂抢劫、强奸的暴徒。

  布兰科说:“这些部队刚从

伊拉克回来,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经受过战争考验,现在他们将在我的指挥下恢复街区秩序。他们拿着M-16步枪,保险锁上了,里面装有实弹。这些军人知道怎么开枪击毙歹徒,他们会这样做的,如果有必要,我希望他们这么做。”

  布什不满

  美国总统布什1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节目采访时说:“我认为,在这种紧要关头,应该对违反法律的人采取‘零容忍’态度。如果人们需要食物和水,我们就将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但所有灾区公民必须承担起义务和责任,这样局势就不会失控。人们也就不会使用暴力手段。”

  布什2日启程前往灾区视察前表示,目前的救灾结果无法令人接受。布什在白宫说:“许多人正在努力帮助那些灾民,我对他们的行为表示感谢,但救灾成果是不可接受的。”布什当天将会前往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视察,他还邀请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出马,为南部灾民募集善款。

  新华社记者 史先振 冯武勇

  援助

  美愿意接受外国援助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日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

  麦科马克说,在美国南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造成重大损失之后,许多国家和组织都表示愿向美国提供援助。这些国家和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加拿大、韩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北约等,而且还在不断增多。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袭击美国南部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已经造成198人死亡,经济损失估计至少高达250亿美元。

  中海油向美灾区捐款

  本报讯(记者史宝华)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等地区造成极为惨重的损失后,中海油广大员工立即进行了捐款。

  记者昨日从中海油了解到,截止到9月2日,中海油已收到职工捐款近80万人民币,同时中海油还将以公司名义捐出同样数额的捐款,用以帮助美国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生活,重建家园。

  中海油表示,作为企业公民,将与其他社会各界一道,承担起国际社会责任,为受灾群众尽可能地提供各项人道主义救援,并祝愿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目前中海油已经通过驻外渠道与灾区取得联系,将尽快把捐款送到灾民手中。

  娱乐界名人出钱出力

  据新华社电 当肆虐的“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时候,众多好莱坞影星、音乐人不仅慷慨解囊,还积极参与赈灾活动为飓风灾民以及罹难者家属筹措重建家园的善款。

  加拿大籍著名女歌星席琳·迪翁今年5月刚通过募捐音乐会为去年底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的灾民筹款100多万美元。如今,她又大方地向美国红十字会捐献了100万美元用于救济“卡特里娜”飓风灾区的灾民。

  饶舌歌手、“吹牛老爹”肖恩·康布斯和歌星Jay-Z也于1日宣布向美国红十字会捐款100万美元,并呼吁其他艺人献出爱心、帮助飓风灾民。

  今年因《百万宝贝》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资深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从2日起为飓风灾民发起了网上义卖活动,拍卖他即将发行的影片《命途多舛》的电影票,所有拍卖所得将捐给美国红十字会作为赈灾之用。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