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德尔森建议追加今年中国纺织品配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12 南方日报

  积压在欧盟港口的货物必须通关

  曼德尔森建议追加今年中国纺织品配额

  据外电报道,9月1日,在欧盟委员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表示,他希望马上与中方敲定一份协议,让大约7500万件受阻的中国服装进入欧洲。

  建议48小时内找到解决方案

  曼德尔森敦促欧盟25个成员国尽快批准他的这项建议。他说:“我坚持认为积压在港的货物必须立即通关进入欧盟市场。”他建议,争取在48小时内找到解决方案。

  虽然曼德尔森的态度很坚决,但是欧盟内部的两大集团仍然各不相让。来自欧盟25个成员国的贸易官员2日开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纺织品在欧盟引起的争议。

  两周内商品进入商店

  曼德尔森虽然对欧盟内部的共识表示悲观,他认为,目前的形势并不稳定,但他希望能将已经到达欧盟边境的非许可商品解禁。他的目标是希望能够让这些商品在两周内进入商店。

  如果迟迟不能和中方达成一致的意见,欧盟的损失不言而喻。

  德大型时装企业麦德龙集团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中欧双方能在政治层面找到解决办法,否则将考虑集体起诉欧盟,要求欧盟给予赔偿。

  追加配额可能性很高

  一些关心此事的分析人士指出,中欧此回合谈判的分歧点就在于是借用明年配额还是扩大今年配额。

  曼德尔森似乎很倾向于追加输欧的中国纺织品的配额。据法国某媒体报道,曼德尔森建议欧盟单方面提高2005年中国六类最具争议纺织品进口配额。这六类产品分别是目前已经超过中欧协议规定进口配额的毛衣、长裤、T恤衫、衬衫、胸罩和麻线。

  具体实施方案是,先按照上海协议,使日前获准进口但仍然被扣押在港口的2400多万件中国纺织品入关,然后再临时提高配额8800万件,使剩余尚未获准进口但目前已经抵达欧洲的中国纺织品进入海关。

  欧盟内部还有一些利益集团仍然坚持认为,借用明年的配额是最好的办法。欧洲纺织品生产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和葡萄牙坚决抵制这一方案。他们不同意无条件放行超额中国纺织品,要求将这些产品算在明后两年的进口配额之内。

  欧洲纺织业制造商联合会甚至表示,提高今年进口配额是“背着欧洲纺织业界向中国送礼”。

  增加配额的方案能否获得欧盟各成员国的一致通过,借用曼德尔森的一句话就是:“我希望去说服他们,但不能保证。”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追加配额的可能性比较高。

  他告诉记者,这个方案应该是欧盟代表来北京谈判时带回去的方案,也就是说是与中方协商后的结果。如果欧盟内部能够达成一致的意见,9月4日曼德尔森的北京之行就会显得轻松得多。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图:

  今年中国出口欧盟六类最具争议纺织品有望获追加配额。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