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八届中欧峰会专题 > 正文

欧盟内部急需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06 解放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9月2日专电(驻欧记者朱鸣)这些天,中国与欧盟进行的纺织品贸易谈判被欧洲媒体形容为“惊心动魄”,并称之为一场“持久战”。之所以成为持久战,最主要原因是欧盟内部争吵激烈,成员国间无法达成统一意见。

  8月31日,欧盟委员会与25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进行的相关谈判仍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会上强烈要求成员国代表们同意给7月12日前(即新配额生效之
前)已经订货的中国纺织品全部放行。但他没有详细说明将如何统计这批货物的进口。

  曼德尔森说,继续在海关压着中国货,将给许多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困难。目前,最严重的是毛衣、T恤衫、胸罩和裤子的积压,在欧洲海关的总积压量已经达到8000万件。

  此外,曼德尔森还建议,在7月12日后订购的中国

纺织品也应予以适度地放行,并把这笔账算到今后两年的配额总数里去。一位欧盟外交官说:“委员会正在跟中国以及25个成员国谈判,寻找他们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然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法国反对一概放行,但原则上表示愿意作出一定的妥协。这些欧洲南部的纺织品生产国希望动用明年的配额使这批积压在海关的中国纺织品通关。欧洲纺织品生产者协会甚至称,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

  另一方面,代表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荷兰、丹麦、瑞典、芬兰和德国代表在周三的会上警告说,继续积压中国纺织品会给欧洲

零售业带来巨大困难。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也给他的同胞曼德尔森撑腰。布莱尔说,这次纺织品危机“证明欧盟必须进行现代化改革。”

  但即使曼德尔森代表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获得全体成员国的同意,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最终解决。欧盟和中国谈判未果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不同意把2006年的配额挪到2005年来用。然而,对曼德尔森等欧盟官员来说,要欧盟纺织品生产国同意增加2005年的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在这场纺织品贸易争端中有理有据。目前在欧洲海关受阻的中国纺织品都是在6月份之前,也就是在中欧双方达成新的纺织品限额协定之前被订购的;而且,这批货物的数量再次证明,欧洲市场对中国纺织品的需求是巨大的。因此,这场争端能否解决要看欧盟是否能够在自由贸易原则上言行一致。

  相关专题:第八届中欧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