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奥尔良发出“绝望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24 检察日报

  本报讯(林颖)受飓风“卡特里娜”的影响,美国东南部港口城市新奥尔良部分地区目前处在一片无政府主义的混乱状态下:商店遭哄抢、救援人员被强奸、执法人员遭枪击。新奥尔良市的市长雷·纳金1日代表该市发出了“绝望求救”。

  一片无政府混乱状态

  新奥尔良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是该州最大的城市。尽管“卡特里娜”飓风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但由于该市的地势低于海平面,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导致大部分市区被洪水淹没,使新奥尔良成为美国东南部地区迄今为止受灾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目前,飓风“卡特里娜”引发的洪水还没有消退,城内的混乱状态则进一步显现。据美联社1日报道,大约有1.5万到2万名灾民目前拥挤在该市的“新奥尔良会议中心”,等待救援车辆将他们带到安全地区。由于车辆迟迟未到,灾民的情绪开始失控。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局长埃迪·康帕斯说,他之前派出88名警员前往会议中心帮助维持秩序,但他们很快就被那里的一伙灾民给“打了回来”。康帕斯说:“我们的执法人员有人被强奸,有人遭毒打。只要有人往会议中心的方向走去,他们大多会遭到抢劫。”一架满载救援物品的美国军方直升机1日试图在“新奥尔良会议中心”附近降落,但遭到那里一伙暴徒的阻拦。不得已,直升机驾驶员只能低空将救援物资扔下来,然后飞走。会议中心外的台阶和周围街道上一片狼藉,数千名已经几天没吃没喝的灾民聚集在这里。有人哄抢了附近的一个食品店。据报道,至少7具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灾民中间,没有人对他们多看一眼。在会议中心的一个拐角,一名老年妇女死在她的轮椅中,身上盖着一条毯子,她旁边则是另一具用被单裹着的尸体。会议中心周围的街道上弥漫着一股令人窒息的难闻味道,稍加分辨,便知道这是人们大小便后留下的屎尿味。

  新奥尔良市长发出SOS

  据报道,自新奥尔良城内被淹以来,执法部门已经出动了大量国民警卫队官兵,以制止该市的抢劫事件。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1日在华盛顿说,目前在新奥尔良城内执行任务的国民警卫队官兵人数已经达到2800人,美国政府当天又增派了1400人火速赶往该市。在一份写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书面声明中,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说:“新奥尔良紧急求救!我们在会议中心的救援物资已经用罄,救援车辆也远远满足不了需要。‘新奥尔良会议中心’现在已经是一个既不安全,卫生条件也不能保障的地方。”与此同时,在新奥尔良市的“超级穹顶”体育馆避难的2万多名灾民目前正在撤离之中,由于交通堵塞,前往体育馆的救援车辆足足比预定时间晚到了4个小时。当汽车最终出现在体育馆门口时,那里的灾民就像是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蜂拥着挤上汽车。据报道,在1日的撤离过程中还发生了一起枪击事件,有人向一架美国军方直升机开火,导致前往“超级穹顶”体育馆救援的其他飞机暂时停运了一段时间。

  布什要求严惩趁“水”打劫

  美国总统布什1日在白宫表示,他将于2日亲赴东南部灾区视察。他还要求自己的父亲老布什和前总统克林顿主持一个赈灾的私人筹款活动。与此同时,布什要求执法机构对在灾区发生的哄抢和其他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布什说:“我认为对于那些在这样危急时刻触犯法律的人,无论他们是哄抢商店、哄抬油价、欺诈保险金还是钻救济的空子,都不能予以姑息。”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日前表示,到目前为止,该市的死亡人数少则数百,多则数千。他同时表示,新奥尔良要恢复正常秩序,需要至少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当地人也需要至少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才能重返家园。美联社的报道认为,如果雷·纳金的估计正确的话,那飓风“卡特里娜”无疑将是美国自1906年旧金山发生大地震以来最为严重的一起自然灾害。同时,“卡特里娜”也是美国历史上破坏性最严重的飓风。1900年,一起热带风暴袭击了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共有6000人到1.2万人在风暴中丧生,它被认为是美国到目前为止最具破坏力的热带风暴潮。

  新闻链接:

  “卡特里娜”已造成至少198人死亡

  本报综合消息“卡特里娜”飓风8月25日袭击了美国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随后又于8月29日在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登陆,给灾区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遭遇的最猛烈飓风。目前,它已造成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亚拉巴马和佛罗里达4个州大约230万户家庭断电,近500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日报道,袭击美国南部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目前已经证实的死亡人数至少有198人。其中,密西西比州的死亡人数至少为185人,亚拉巴马州2人,佛罗里达州11人。但统计数字没有包括重灾区路易斯安那州。据报道,该州官员目前正忙于灾区救援工作,还没有对死亡人数进行统计。但在受飓风影响严重的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在市区的洪水中有“相当数量的”遇难者尸体,估计飓风至少在该市造成数百人死亡,死亡人数有可能达数千人。“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损失估计高达250亿美元。

  作者:林颖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