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二”认领伦敦7·7爆炸 “人弹”告别录像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10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9月1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录像带,“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现身,首次明确表示“基地”组织制造了7月7日伦敦连环恐怖爆炸事件,并警告西方国家还会遭遇更多劫难。与此同时,当天事件的四名“人弹”之一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的“告别”录像也浮出水面。

  “基地老二”认领伦敦爆炸据“半岛”电视台9月1日报道,尽管“基地老二”扎瓦赫
里和“伦敦7·7爆炸事件”自杀炸弹之一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发表讲话时背景不同,两人讲话时也未提及对方,但是经过剪裁之后,两人出现在同一画面,一唱一和,似乎有意表明扎瓦赫里是7·7爆炸案的总指挥,而汗自愿充当“人弹”。录像带中,扎瓦赫里头缠黑色头巾,身穿白色长袍,身旁倚着一支带有瞄准镜的AK-47冲锋枪。扎瓦赫里没有直接指出7月7日对伦敦发动爆炸袭击的是“基地”组织,但是明确表示这些爆炸事件是对英国外交政策的直接回应,也是英国拒绝2004年4月“基地”向欧洲提出的停战建议所造成的“恶果”。扎瓦赫里警告布莱尔,他让阿富汗和伊拉克血流成河,“基地”组织就让他不得安宁。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扎瓦赫里威胁要对西方国家发动更多袭击,以报复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实施的政策。

  “人弹”宣布遗嘱自愿赴死最令英国人吃惊的是,录像带内容还包括自杀炸弹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的“遗嘱”。

  录像带中的汗头缠着红白相间的格子头巾,身穿一件黑色夹克,盘腿靠在墙边,墙上挂着华丽的地毯。他操着浓重的英国约克郡口音,话语间预示着他计划充当“自杀炸弹”去赴死。他指责“西方人自作孽才招致爆炸袭击”。

  汗称,他受到了“基地”领导人拉丹、扎瓦赫里和“基地”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的鼓舞。他说:“只有你们停止轰炸、用毒气攻击、监禁和虐待我们的民众,我们才会停止战斗,如果我们一直得不到安全保障,你们就永远是我们袭击的目标。”扎瓦赫里现身三大原因“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一颗头颅价值2500万美元,地位仅次于本·拉丹。此人一向惜字如金,此番出面主动认领7·7爆炸案实属罕见,更何况“基地”还有个惯例,不主动为恐怖事件买单。扎瓦赫里在8月4日公布录像带仅隔一月之后又郑重声明“基地”组织袭击了伦敦,可见其必有后文。根据扎瓦赫里一贯风格,每次大规模行动之前总会提前吹风。不少的情报专家分析,此次扎瓦赫里露面很可能伴随着新的恐怖袭击。

  扎瓦赫里作为拉丹的军师,对“基地”走向煞费苦心,眼见9·11事件四周年纪念日马上来临,他必须做出准备。去年此时他和拉丹互相吹捧,对袭击美国的“壮举”骄傲不已。而今年8月想让美国变成广岛和长崎,也来吃两颗原子弹的计划落空,不想因此被美国小看,所以扎瓦赫里及时做出通告,警告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做好准备,应对更大的灾难。

  此次录像带中扎瓦赫里身边多了一名追随者,其用意耐人寻味。这名伦敦爆炸案的“人弹”出色完成了“广告代言人”一职,他在录像带中现身说法,呼吁更多的“兄弟姐妹”互相帮助,报复折磨他们的西方人。其实“基地”组织推出此盘录像带可谓一举两得,一来宣称“基地”组织依然壮大,二来可以招兵买马。(闻芳)图为半岛电视台当晚播放的“基地”组织2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录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