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奥尔良陷入无政府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37 上海青年报

  飓风袭击美国之后,抢劫、斗殴、枪击、爆炸、强暴频发

  伊战精兵进城平暴消除“国耻”,对暴徒可格杀勿论

  据中国日报特稿遭受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目前陷入了无政府状态:等待撤离的灾民蜂拥争抢巴士座位,遇难者尸体横在街道中央,火灾
此起彼伏,抢劫、斗殴、强暴也频频发生在光天化日下,数万灾民身心疲惫,主要避难所超级穹顶体育场和州会议中心弥漫着绝望和悲凉的气氛。

  面对这种失控局面,新奥尔良市长纳金发出“紧急救援信号”。政府已向该市派驻了2800名国民警卫队人员维持治安,他们获准可当场击毙“暴徒”。

  避难场所像“地狱”

  在超级穹顶体育场外面,虽然40名国民警卫队员端着冲锋枪,守在购物中心门口,但由于转移灾民用的大巴数量有限,大批心急如焚的灾民堵在门口,看到大巴从远处驶来就蜂拥而上。

  2.5万名灾民已经在超级穹顶体育场里滞留五天五夜,馆内污秽不堪、充满恶臭、闷热难捱。“里面的臭味能熏你一跟斗,”老护士洛兰·班克斯比了比膝盖说,“这些人就在地板上大便,足堆起这么高。”42岁的巴龙·邓肯近来一直在体育场避难,他说:“最后几天完全就是地狱”。

  在会议中心外面的大街上,洪水中漂浮着刺鼻的粪便、婴儿尿布和垃圾,周围则有至少7具尸体。州长凯瑟琳·布兰科1日说,目前全州有30万居民仍困在灾区,他们缺少吃的,药品也极其缺乏。

  灾区乱得像“战区”

  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有人遭枪击而死。街区避难所发现遇害者。体育馆里两名孩子遭到强暴。愤怒的灾民向一架救援军用直升机开枪。一名国民警卫队员遭枪击……市民的报告不停汇总到当局,州政府职员梅丽莎·默里说:“这里是一个战区。”

  市会议中心收留了上万灾民,从8月31日起,里面就频频响起枪声,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前往维持秩序,反被骚乱民众驱赶出来。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

  负责紧急支援的一名当局官员说,这是“国家的羞耻”。昨日,新奥尔良市西南部密西西比河东岸一居民区和铁轨附近,还发生多起爆炸并引发大火,目前爆炸原因和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伦理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在类似飓风过后这种令人绝望的环境中,很多人不再尊重他人财产和遵守社会秩序。

  市长州长紧急求援

  为迅速恢复秩序,州长布兰科1日要求美军派遣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300名来自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员昨日率先驰援,他们受命可在必要时开枪击毙猖狂抢劫、强奸的“恶棍”。

  “这些部队刚从伊拉克回来,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经受过战争考验。”布兰科说,“他们拿着M-16步枪,里面装有子弹。”

  市长纳金当天还紧急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支援:“这是非常强烈的求救信号。现在,我们的生活必需品已经耗尽,大巴也不够。”

  (冯武勇 唐新)

  关注同胞

  中国总领馆组织解救被困同胞

  本报讯中国外交部已紧急指示驻美使馆,要求美联邦政府救灾部门查找并优先解救中国公民,同时指示驻休斯敦总领馆向中国受灾公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外交部领事司再次提醒国内公民暂不赴受灾地区。如需协助寻找、联系灾区亲属,可拨打驻休斯敦总领馆热线电话:001-713-521-9215,001-713-520-1462转214,或拨打领事司热线电话:010-65963527。

  9月1日,获悉中国学生被困于新奥尔良地区医学中心等三处的情况后,驻休斯敦总领馆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美方目前正组织人力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钟欣)

  抢险救援

  美愿接受任何外国援助

  据中国日报特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日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飓风已经造成198人死亡,经济损失估计可能高达500亿美元。美国官员昨天表示,美军将把派驻灾区的军队和国民警卫队数量增至5万人,并已向灾区派出“杜鲁门号”航母。

  军方空投大沙袋抢险

  军方工程人员昨日在新奥尔良市外的防洪堤上继续抢修缺口。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新奥尔良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全市约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

  昨日,军用直升机向防洪堤缺口投下150个沙袋,每个重达3000磅,随后用250个混凝土路桩堵住冲击大堤的漩涡。工程人员还在一条人工运河上打桩,隔断运河和城外大湖的流通。

  堵住外围缺口后,工程部队将着手“最重要”保护措施:修复城市巨大排水系统。预计修好后每分钟能排出260多万升积水。

  批准105亿美元救援款

  美国参院在1日晚上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首笔105亿美元救灾资金,预计众院将在周末前审议完毕交布什总统签署。其中100亿用于充实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紧急基金”,5亿用于国防部的救助。

  美国社会各界也开始筹措救灾慈善金。美国影星尼古拉斯·凯奇和加拿大歌星席琳·迪翁分别宣布捐款100万美元。布什已指派他父亲前总统老布什和前任总统克林顿,领导向民间募款救助“卡特里娜”飓风灾民事宜。

  布什昨日乘坐飞机抵达灾区视察,包括新奥尔良市、亚拉巴马和密西西比两州受灾地区。布什说,新奥尔良目前所遭到的飓风破坏要比纽约在“9·11”袭击中的损失更为惨重。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