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1:55 京华时报

  

布什承认政府救灾不力

  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的比洛克西,美国总统布什(前左一)2日与消防人员一起视察遭受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的地区。新华社/路透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白宫向全国发表讲话说,他已下令向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
击的南部灾区增派7000名现役军人参与救援工作。布什2日前往灾区视察,并对政府救灾不力提出批评。而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2日由对政府的愤怒转为欢喜。

  增派7000名军人救灾

  美国总统布什3日在白宫向全国作每周广播讲话时说,他已下令向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南部灾区增派7000名现役军人参与救灾工作。

  布什说,这7000名军人将从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第1机械化骑兵师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和第2远征队抽调,他们将在72小时内抵达灾区,与已在灾区的4000名现役军人一起参与救援工作。

  布什是在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等内阁主要成员开会商议救灾事宜后宣布这一决定的。

  布什亲赴灾区视察

  布什2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首先抵达亚拉巴马州墨西哥湾沿岸城市莫比尔。随后,他又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军方救灾中心向灾民发放盒饭和饮用水,并与灾民握手、拥抱,以示慰问。

  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不可接受。”他说。

  从白宫出发赶赴灾区前,布什表示,希望这次视察能为绝望的灾民和疲惫的救援人员打气,以平息民众对政府反应迟缓和救灾不力的批评。

  愤怒市长转怒为喜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猛烈抨击联邦政府救援行动缓慢。他对联邦政府“出离愤怒”的抨击引起强烈反响。

  纳金1日晚接受新奥尔良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时说,“你们知道,上帝正在俯视所有这一切。如果他们没有竭尽全力挽救人民,他们就将付出代价。因为在我们耽搁的每一天,人们都濒临死亡,他们正成百上千地死去。”

  布什2日专门约见雷·纳金了解灾情。美联社记者2日在新奥尔良市一家饭店大堂见到雷·纳金时,愤怒市长已经转怒为喜。“我觉得情况好多了。看起来我们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希望他们继续做他们正在做的事情。”雷·纳金倚着饭店栏杆微笑着说,“我认为今天是转折点。”

  黑人谴责政府歧视

  在受灾最重的新奥尔良市,多名黑人领袖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抨击政府实行种族歧视,致使许多黑人灾民无法得到公平对待。

  “我们无法允许历史记载下,区分2005年大风暴中幸存者和死者的仅仅是贫穷、年龄和肤色,”黑人领袖伊莱贾·卡明斯说,“许多为生存而挣扎的美国人是有色人种。”按照他们的说法,现在仍滞留在新奥尔良市内的大多是没有汽车的贫穷居民,或那些在飓风来临前没有收到政府警告的人。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则否认救援工作受到种族和阶级因素影响。

  囚犯趁夜狱中脱逃

  新奥尔良市监狱主管路易斯·雷伊2日向法新社记者讲述了那些囚犯在大水袭来后的遭遇:“他们拼命地探出身子想够些水喝。一些人实在渴得不行,把上衣脱下来系在一起,下面绑上鞋子去舀那些脏水,里面可是混杂了他们的排泄物啊1

  监狱共4层,每层关押100名犯人。8月30日防洪堤决口后,大水倾泻,“在底层的囚犯发现洪水很快淹到胸口”,一些人溺死,“后来狱警过来清理时还能看到这儿一具那儿一具的尸体”。

  更多囚犯设法逃出囚室。“犯人们说他们并不想占领监狱,他们只是要找到水和食物。可是我们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泡在下面。”由于警力不足,一些囚犯趁夜脱逃。直到2日,监狱囚犯才得到疏散,他们已经3天3夜没有进食。

  排洪至少需36天

  美国陆军工兵部队罗伯特·克里尔准将2日在飓风灾区路易斯安那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排干因“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倒灌进该州新奥尔良市的洪水,他领导的部队将需要36至80天时间。

  克里尔说,美国陆军工兵部队正在修补新奥尔良的防洪堤,2日已将一处堤坝的缺口修好,另一个大缺口可在3日填实。根据这一进度,要完全排干新奥尔良城内的洪水,需要36至80天时间。

  目前,河湖水位正在回落,但即使如此,其正常水位仍高于海平面。

  新华社记者史先振冯武勇

  ■国内措施

  美实施紧急救灾拨款法案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会众议院2日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一项总额为105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为政府在南部飓风灾区进行救援工作提供财政保障。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批准此项法案。布什总统2日晚签署实施这一法案。

  美国国会是在6日正式复会前紧急通过这项法案的。目前,为在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地区开展救援工作,负责救灾工作的联邦紧急措施署每天的支出超过5亿美元。如果国会不提前开会,救灾资金将很快用荆

  此次紧急拨款包括向联邦紧急措施署提供100亿美元,以支持其半月之需。这笔钱将用于向灾民提供食品、住所、药品和医疗服务,清理废墟,修理发电设备,向灾民直接发放现金,以及资助工程兵部队修复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另外5亿美元是对美国军方参与救援行动的拨款。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莱当天表示,此次紧急拨款只是第一步,他承诺国会还将批准更多的救灾法案。目前正在灾区视察的布什总统对国会此举表示欢迎,但他暗示国民要对此次救灾所付出的巨大代价有思想准备。

  ■国际援助

  中向美提供500万美元援助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决定向美国飓风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

  秦刚说,考虑到此次灾情十分严重,中国政府决定向美国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元救灾援助,并另提供一批救灾急需物资。如有需要,中国政府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中方将就救灾事宜同美方保持密切联系,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古巴派医生支援美国灾区

  据新华社电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日宣布,古巴政府计划向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美国南部灾区派遣1100名医疗专家,为那灾民提供紧急医疗救助。

  这些古巴医务工作者将分3批赶赴美国灾区。第一批100名专家3日凌晨启程,于当天上午抵达美国休斯敦机场,然后转机或经水路和陆路赶往新奥尔良灾区。第二批和第三批各500名专业医务工作者目前已经到位待命,即将从古巴出发并经休斯敦或其他指定地点奔赴任何一个灾区。

  朝红十字会对美致电慰问

  据新华社电朝鲜红十字会3日致电美国红十字会,对美国南部地区近日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而发生重大灾难表示慰问,希望当地人民早日战胜灾害,恢复稳定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