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古巴向美国灾区派遣1100名专家 朝鲜致电慰问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12 新京报

 

古巴向美国灾区派遣1100名专家朝鲜致电慰问灾民

  9月2日,数千名新奥尔良灾民在超级穹顶体育场等待救援。次日,这些灾民的转移工作结束。

  

古巴向美国灾区派遣1100名专家朝鲜致电慰问灾民

  9月2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宣布向美国南部灾区派遣1100名医疗专家。

  本报综合报道 9月2日,法新社报道说,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戴维·维特透露说,“卡特里娜”飓风仅在路易斯安那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万人。当地时间9月3日凌晨,第一批国民警卫队已抵达新奥尔良,治安秩序也逐渐恢复正常。

  议员要求加快军队部署

  “我猜测死亡人数将超过1万人,但那仅仅是猜测。”戴维·维特随后补充说,他的猜测不是建立在任何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或者机构统计数据基础之上的。

  维特还呼吁立即在新奥尔良部署正规美军作战部队,批评国民警卫队部署速度太慢,影响了秩序恢复。

  派遣军队维护秩序在美国是非同一般的举动,要求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正式向联邦政府提出请求。9月1日,布兰科称已请求政府派出4万部队,其中多数部队来自路易斯安那和其他地方的国民警卫队。但是,维特仍批评说,军队部署过于缓慢。

  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

  据新华社报道,同一天,布什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首先抵达亚拉巴马州墨西哥湾沿岸城市莫比尔。随后,他又前往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视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的电视画面上,布什在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军方救灾中心向灾民发放盒饭和饮用水,并与灾民握手、拥抱,以示慰问。出人意料的是,很少自我批评的布什承认当局救灾不力。“许多人努力工作帮助灾民。(但)结果(却)不可接受。”他说。

  从白宫出发赶赴灾区前,布什表示,希望这次视察能为绝望的灾民和疲惫的救援人员打气,以平息民众对政府反应迟缓和救灾不力的批评。

  部分灾民苦等救援巴士

  当地时间9月3日凌晨,4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如期抵达新奥尔良,顺便捎去了食品和药物。大多数灾民被用带空调的巴士从新奥尔良转移到邻近的得克萨斯州,但是截至当地时间9月3日中午,仍有2000人左右还在等待救援巴士的到来。

  因为“卡特里娜”飓风,25岁的华盛顿失去了所有的4个孩子,面对迟迟不见身影的巴士,他告诉媒体:“开始他们说今天早上6时30分,后来又说9时,但是一直不见巴士到来。”

  国民警卫队到达后,新奥尔良的治安秩序开始恢复正常。虽然还能看到从屋顶冒出的绿色或黑色浓烟,在法语区偶尔还能听到枪响,但是没有看到前几天见诸报端的大规模抢劫或其他暴力活动的报道。

  ■国内救援

  布什面对组织救灾工作不力批评下令增兵

  万名美军三天内赶赴灾区

  据新华社电(记者 杨晴川)面对国内民众和媒体对联邦政府在组织抗灾救灾工作方面不力等批评,美国总统布什3日表示,他将下令11000名士兵在72小时内紧急赶赴美国南部墨西哥湾的受灾地区。

  布什说,这些士兵将从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第1机械化骑兵师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和第2远征队抽调,他们将在72小时内抵达灾区,与已在灾区的的士兵一起参与救援工作。

  布什是在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等内阁主要成员开会商议救灾事宜后宣布这一决定的。

  布什2日对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和亚拉巴马等州的灾区进行视察后说,灾区的形势正在逐渐好转,但救灾工作规模大,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部队。他说,尽管面临着许多困难,但在完成救灾任务之前,政府不会“休息”。布什2日还签署了一项总额为105亿美元的紧急救灾拨款法案。

  美拟用无人机搜寻幸存者

  数千居民可能被困城中;5架“银狐”无人驾驶飞机已运往灾区

  据新华社电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国土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柯特·韦尔登2日说,可能将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搜寻新奥尔良市的被困灾民。

  韦尔登当天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从一家私营公司获得了5架“银狐”无人驾驶飞机,目前飞机正在运往巴吞鲁日途中。

  他还要求美国军方派遣能够遥控指挥这种飞机的专业人员,以便它们在抵达新奥尔良后能尽快展开搜寻行动。

  “银狐”长约1.5米,外观类似模型飞机,可通过手提电脑遥控操纵。它可以依靠热成像技术探测人体散发的热量,从而发现幸存者。美军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用这种飞机搜集战地情报。

  “依靠热成像能力,你就能看到房屋内部和幸存者身体的图像,”韦尔登说,“它可以帮助(救援人员)判断被困在阁楼或高层楼房内的人是否还活着。一旦确定他们的位置,你就可以派遣救援小组进去(营救)。”

  新奥尔良市官员说,数千名灾民可能仍然被困城里。

  洪水清除最多可能需要6个月

  新奥尔良防洪堤已经修复,清除倒灌洪水成重建主要难题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陆军工兵部队罗伯特·克里尔准将2日在飓风灾区路易斯安那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排干因“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倒灌进该州新奥尔良市的洪水,他领导的部队将需要36至80天时间。

  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丹·克雷格进一步表示,新奥尔良洪水清除工作最多耗时6个月。

  克里尔说,美国陆军工兵部队正在修补新奥尔良的防洪堤,2日已将一处堤坝的缺口修好,另一个大缺口可在3日填实。根据这一进度,要完全排干新奥尔良城内的洪水,需要36至80天时间。

  同一天,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丹·克雷格在国务院向外国外交官通报情况时说,新奥尔良洪水清除工作最多耗时6个月,随后还需要3个月时间干燥地面。

  陆军工兵军官罗伯特·弗劳尔斯说,由于新奥尔良地处海平面以下,工程部队必须把洪水抽到高处才能排放。目前全市已有6座抽水站投入使用,每天最多可使水位下降0.3米,油料、化学物品以及排水道污物等垃圾可能妨碍抽水进度。

  新奥尔良市地势低于海平面,四周都是湖泊和河流,8月29日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附近的河湖水位猛涨,导致该市周围的防洪堤发生决口,全城约80%的面积被洪水淹没。

  ■国际援助

  古巴派遣千名医生赴美救灾

  卡斯特罗希望美国政府能作出积极反应和良好配合

  据新华社电(记者 余定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日宣布,古巴政府计划向美国南部灾区派遣1100名医疗专家,为那里的灾民提供紧急医疗救助。

  这些古巴医务工作者将分3批赶赴美国灾区。第一批100名专家计划3日凌晨启程,于当天上午抵达美国休斯敦机场,然后转机或经水路和陆路赶往新奥尔良灾区。第二批和第三批各500名专业医务工作者目前已经到位待命,即将从古巴出发并经休斯敦或其他指定地点奔赴任何一个灾区。

  卡斯特罗说,他希望古巴人民的善意能得到美国政府的积极反应和良好配合。

  朝鲜致电慰问美国灾民

  新华社平壤9月3日电(记者 姬新龙)朝鲜红十字会3日致电美国红十字会,对美国南部地区近日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而发生重大灾难表示慰问。

  朝鲜红十字会在慰问电中说,他们对美国南部地区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遭受巨大灾害表示慰问,希望当地人民早日战胜灾害,恢复稳定生活。

  ■新闻分析

  三大原因加剧灾难损失

  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在这次飓风灾难中,已有数千人失去生命,成为“9·11”之后,美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灾难。专家认为,政府忽视防洪堤决口的警告、没有及时转移无交通工具居民以及紧急救援机构职能遭削弱是加剧这场灾难损失的三大原因。

  ●忽视决口警告

  乔治·华盛顿大学灾害问题专家比尔·沃9月2日说:“他们(政府)对洪水准备不足的程度令人费解。”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工程师约瑟夫·舒豪伊道近几年来曾屡次警告说,新奥尔良市的防洪堤可能垮塌。《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2002年刊登的长篇连载文章甚至预测了防洪堤决口后的情景:20万或者更多的居民将不愿或无法听从政府发布的疏散令,数千人会死亡,人们将在超级穹顶体育场栖身。由于道路被洪水冲垮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将无法到达市区。

  遗憾的是,警告没有引起政府重视。结果,这篇文章中耸人听闻的预言如今在新奥尔良一一得到应验。

  ●没有提前撤人

  北卡罗来纳州紧急措施训练公司老板克雷奇·马克斯认为,造成眼下窘境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在转移灾民问题上处理不当。

  由于新奥尔良市多数被困居民属于穷人,没有交通工具,因此他们几乎没有可能离开。而政府却没有提前把这些人转移出城。

  马克斯说:“他们(紧急情况机构人员)原本可以把人们塞进火车或大巴,在飓风袭来之前把他们转移出城。”

  ●职能遭到削弱

  “9·11”之后,美国政府决定成立国土安全部,把联邦紧急情况署并入这一以反恐为首要任务的部门。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失误,紧急情况署的职能因此遭到了严重削弱。

  乔治·华盛顿大学学者鲁宾说,紧急情况署在20世纪90年代属于小型和独立的机构,运转状况良好。但是,“隶属国土安全部管辖后,紧急情况署地位降低,并沾染了官僚作风,防范恐怖主义吸引了(这一机构)的所有注意力和大部分资金”。

  (史先振)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