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地球上亲密接触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着人类探索太空步伐的前进,欧洲科技人员正计划与艺术家合作,把地球上的“艺术”带到太空,再把太空中的“艺术”带回来。他们将在2年内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交流网”,让地球人体验到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活。

  让我们和宇航员“亲密接触”

  这项计划被命名为“太空突触”,顾名思义,就是为地球人和宇航员之间提供一种交流手段。像儒勒·凡尔纳在科幻小说中所描写的那样,欧洲各方力量正在计划通过“共生球”来完成这项计划。

  “共生球”看起来绝对是一个21世纪的产物,金属球用宝石装点后,再装上触觉感受器、扬声器和摄像机,其目的就是让地球人能够看到宇宙飞船里和外太空的情况。

  去年,欧洲航天局批准了这一计划,哥伦布航天实验室受命于2007年完成这一课题。不久前,爱尔兰航天局表示将协助完成这一计划,成为了欧洲这一航天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借助“共生球”进行实况交流“太空突触”的发起人是37岁的爱尔兰艺术家安娜·希尔。她是都柏林现代画廊的专业雕刻家,3年前萌生了“太空突触”计划的念头。

  “太空突触”计划借助“共生球”,使地球人和宇航员进行实况交流,在地球人面前展现太空生活的经历。而现在,只有身体健硕的亿万富翁才能体验到太空生活。

  借助“共生球”,宇航员“将专心用摄像机拍摄宇宙飞船的内部和外部,用说话、写字或手势来进行交流。”希尔解释说,通过固定在宇航员身体上的电极和传感器,“共生球”也会收集并马上传回记录下的数据。

  艺术家与科学家亲密合作作为一名艺术家,希尔的初期

  工作并不轻松。“首先要赢得科学家和宇航员的支持,”希尔回忆道,“刚开始,别人认为我的想法很古怪。但我发现宇航员非常愿意诚恳地与人们交流他们的经历。”

  “太空突触”计划将由艺术家、天体物理学研究人员、工程师、电脑专家和营销专家在都柏林合作完成。现在,希尔正在寻觅一些搭档,与她共同完成“共生球”的原型创作。她坚信她的作品最终能让地球人体验到在太空中的生活。

  “共生球”从宇宙飞船上传回的数据的分析工作,已经引起了众多研究人员的兴趣,尤其是医生们希望能够借此机会研究一下宇航员的身体情况。意大利和美国的高校、一些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开始和这一计划进行合作,希望将来能够得到一些技术交换。

  (新华社特稿李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