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莫斯科为别斯兰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3日电特写:莫斯科为别斯兰哀伤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卢涛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红场3日下午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低回的挽歌勾起人们对别斯兰市人质事件的痛苦回忆。一年前发生在别斯兰第一学校的人质悲剧造成331人丧生,其中
包括186名活泼可爱的儿童。

  红场旁的瓦西里斜坡庄严肃穆。临时搭设的巨大黑色屏障上用白色字母写着:默默无语——怀念别斯兰遇难者默哀集会。集会预定在莫斯科时间下午4点开始。可是手持蜡烛和鲜花的人们从两点多就开始络绎不绝地向瓦西里斜坡聚集。他们个个表情凝重,沉默无语。莫斯科当天阴冷的天气更增加了哀伤的气氛。

  集会比原定时间推迟半个小时开始。主持人作了简短的开场白。他说,我们的331名别斯兰同胞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今天我们集会哀悼死难者,我们要记住他们,同时要尽最大努力防止类似悲剧重演。之后他提议全体默哀,并宣布敲钟仪式开始。一位中年男子将放置在主席台上的钟击打331响,以示怀念别斯兰悲剧中的331名死难者。集会的人们边听钟声,边点燃手中的蜡烛。在微风中闪动的烛光寄托了人们无限的哀思。许多人流下了眼泪。

  集会持续了15分钟就宣告结束,但是集会的人群却迟迟没有离去。一些中小学生把蜡烛插在地面的砖缝中,组成心形图案,并在中间放上鲜花和糖果,以表达对遇难同龄人的哀悼之情。有些人为了不让风把蜡烛吹灭,把点燃的蜡烛插在了瓦西里斜坡一侧临时摆放的一排装有细沙的玻璃缸内。

  莫斯科金融学院二年级学生奥克萨纳与同班的10多名同学自发结伴前来参加集会。她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有上百名儿童遇难让她很难过。她无论如何也不能明白,恐怖分子怎么忍心对儿童下毒手。

  莫斯科州莫扎伊斯克市体育学校校长纳古林带领40多名学生专程赶来参加集会。他说,一年前他的学生通过电视目睹了别斯兰悲剧,这一事件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他组织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他们能永远记住别斯兰同龄人遭受的苦难。

  在集会现场负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戈利科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别斯兰悲剧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这说明恐怖分子行为是如此野蛮。他希望别斯兰事件的策划者能得到严惩。

  约3万人参加了在瓦西里斜坡举行的集会。此外,莫斯科当天还以其他形式悼念别斯兰人质事件遇难者。下午1时05分,即去年9月3日别斯兰市第一学校体育馆响起第一声爆炸的时刻,莫斯科各个火车站停靠的列车、在市内正行驶的列车及地铁列车同时鸣笛,许多汽车打开车灯,按响了喇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