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南方救灾稍见起色 各界批评反思声如潮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日电在各界潮水般的批评声浪中,美国总统布什二日终于踏上南方飓风灾区的土地,广受指责的救灾工作也稍见起色。

  布什当天视察了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三州的灾区,他承认灾情“比想象的更糟糕”,而政府的反应“不足”,目前的救灾结果“令人不能接受”。他说:“有什么做的不对,我们就要做对。”

  姗姗来迟的军队和军车终于出现在灾区。当满载食品、药品的大卡车涉水隆隆开进处于暴乱边缘的新奥尔良会议中心时,一堆堆蓬头垢面的灾民或高举双手感谢上苍、欢呼雀跃,或继续发泄不满:“他们早干嘛啦?该死的。”此情此景,美国媒体形容仿若发生在贫穷的非洲国家。

  美国国民警卫队的指挥官透露,到周六将有七千士兵抵达新奥尔良参与救灾和维持秩序。休斯敦天文馆已经接纳了一万五千名新奥尔良转移来的难民,还将另外开放两处避难所,多容纳一万难民。得克萨斯州的另外两大城市达拉斯和圣安东尼奥也同意接纳灾民。

  当天一辆转运灾民的巴士在新奥尔良以西二百公里处翻车,导致一名灾民死亡,多人受伤。

  迄今已有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表示将向美国伸出援手,其中既有美国的盟友,也有像古巴、委内瑞拉这样常被美国指责的国家。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对国际援助表示感谢。

  美国社会各界对政府反应迟钝、救灾不力的批评与反思继续升温。最早发难的新奥尔良市长纳金心情依然难以平复,当天他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质问:“我们的人民命悬一线。时间无多了,我们还能多活一夜吗?我们能靠谁?天知道。”

  当天快速通过一百零五亿美元救灾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也纷纷“炮轰”政府。共和党参议员科林斯和民主党参议员利伯曼表示要展开调查,看看政府“非常失败”的反应是怎么回事。有议员说:“我们天天口口声声说九一一,有了灾难,我们还是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应对。”

  此次灾难再次凸现了美国的种族问题和贫穷问题,因为陷入困境的难民绝大多数是黑人和穷人。“如果灾民多是白人,政府反应还会这么慢吗?”质问此问题者已非个别。此次受灾最严重的路易斯安那和密西西比,恰是美国经济最落后的州。以新奥尔良为例,该市居民三分之二是黑人,该地区有两成家庭年收入在一万美元以下,两万七千个家庭生活于贫困线下,大部分是黑人。

  美联社当天发表一篇语调沉重的评论,题为“这难道发生在美国?”文章说,新奥尔良的惨象给人的启示不仅是无助,也是怀疑。作为世界上最富的国家,美国能在全球建学校、医院、避难所,却眼见着到来的灾难,好几天不能给自己的人民提供基本的需求。文章指出,现在当局开始行动了,但已然存在的损失难以估量,更难衡量的是,那些触目惊心的景象烧灼美国国民道德所付出的代价。

  作者:余东晖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