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投资银行行长: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让全球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2:57 新华网

  新华网卢森堡9月3日电(记者田帆 潘革平)欧洲投资银行行长菲利浦·马斯塔德日前在位于卢森堡的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促使中国经济更快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这将让全球受益。

  马斯塔德是在启程前往北京参加该行向首都机场扩建工程贷款签字仪式之前接受专访的。他说,中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经济体,对外出口确实很多,但不要忘记中国同时也在大
量进口,中国庞大的市场促进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7月份,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马斯塔德同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挑战。他强调,面对这种挑战,欧洲人唯一可行的是加快工业现代化和经济转型,特别是通过实施欧盟的“里斯本战略”,尽早使欧洲成为一个以知识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引领的新型经济体。

  马斯塔德以纺织品为例说明了欧盟实行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他指出,早在十年前,欧洲的纺织服装生产厂商就知道纺织品配额将会取消。不幸的是,欧洲纺织业者在进行调整方面做得“太少太慢”,这迫使他们企图通过恢复配额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而这又引发了欧中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并导致数千万件中国纺织服装积压在欧盟国家的港口不得入关。

  马斯塔德表示相信经过友好协商,欧中纺织品贸易争端终将得到解决。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是现实,欧洲人必须学会适应这一重大的变化。由于欧中贸易的增长,贸易摩擦可能还会出现,但从长期而言,双方能够通过相互贸易和产业化合理分工,实现“双赢”局面。

  马斯塔德还向记者介绍了欧洲投资银行在中国的贷款情况。他说,迄今为止,欧洲投资银行基于“欧中互利”原则,在污水处理、高速公路和海上油井勘探等领域向中国发放了贷款。在此过程中,中方表现出极强的开放性和富有成效的合作精神,也增强了欧洲投资银行加强对华贷款的信心。

  马斯塔德指出,欧洲投资银行向首都机场项目提供的低息贷款达5亿欧元,是欧洲投资银行在亚洲最大的一笔贷款。这笔贷款得到了欧洲投资银行所有董事会成员,也就是欧盟25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这些事实,都充分表明了欧盟希望加强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愿望。

  欧洲投资银行由欧盟所有成员国共同出资组成,是一家主要为欧盟成员国及欧盟邻近国家提供长期贷款的国际性金融机构,其年贷款额高达450亿欧元,甚至超过了世界银行。自1993以来,欧洲投资银行开始向亚洲和拉美国家和地区提供贷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