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各方批评美国救援迟缓 布什认错并要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4: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新奥尔良市的灾后骚乱愈演愈烈,各方面对布什政府援助灾区“行动迟缓”批评如潮。9月2日,焦头烂额的布什终于承认在制止新奥尔良市暴乱和援助灾民方面很失败,并表示将尽快弥补援救中不尽如人意之处,让灾民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同时,美国黑人民权活动家提出,此次大灾难暴露了美国长久以来存在的种族主义隐患。

  巡视七小时,采取三大行动

  9月2日,布什在巡视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灾区7小时后返回白宫,当着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面承认:政府对飓风“卡特里娜”的反应“是不可接受的”。布什承诺将打击犯罪和暴力事件、尽快为灾区提供食物和药品,并在数星期内为墨西哥湾沿岸的百万户居民恢复电力。

  此前,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划拨105亿美元的救灾援助款项,布什2日一返回白宫就立即签署了这项计划;布什还发布了一份备忘录,称飓风造成了“严重的

能源中断”,并正式授权动用美国石油战略储备;布什还计划在3日就援助行动发表一次直播的广播讲话。据白宫官员透露,布什有可能在9月5日再次巡视墨西哥湾沿岸地区,但并未透露他将在哪里停留。

  布什说:“是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我理解这次(飓风带来的)大毁坏需要的不仅是一天的关注,而是需要全国的长期关注。”布什说国民警卫队正在前往新奥尔良维持秩序,还说飓风造成石油产品价格的攀升,而物价上升将破坏美国的国民经济。

  避开骚乱最重地区,发表轻率言论

  据悉,从空中和地面视察了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灾情后,布什表示,毁坏“比想象中严重”。布什安慰了哭泣的妇女们,并赞扬为救灾做出贡献的海岸警卫队小组。布什还乘直升机抵达了新奥尔良市破坏严重的第17街区,观看工人们搬运巨大沙袋投向防洪堤决口处。然而,至于新奥尔良市中那些骚乱最严重的街区,布什却躲得远远的。

  布什还会晤了受灾各州和当地政府的官员,其中包括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此人在前一天曾抨击联邦官员“他们根本不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玛丽表示:“总统已经开始了解灾情的严重程度……总统显然被他所见到的情景惊呆了。”

  然而,布什在一天巡视结束后,却在新奥尔良市发表了一些颇为轻率的言论。他称新奥尔良市的会议中心“很安全”——而据媒体报道,这个驻扎了数千灾民的会议中心已经成了一些暴徒施暴的场所,许多灾民已经在这个不安全的环境中待了好几天了!布什在新奥尔良机场还谈起自己很多年前就来过这,还玩得“很尽兴”。

  各方批评如潮,黑人民权者直指种族歧视

  在得知飓风“卡特里娜”杀死了数百、甚至数千灾民之后,美国共和党人也加入了民主党人的阵营,共同质疑布什为何这么久才援助这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缺乏生活必需品的灾民?前白宫发言人、共和党人纽特·金里奇表示,如果政府对这样一场自然灾害的反应都这么慢的话,又如何应对原子武器袭击或是生化武器袭击呢?马萨诸塞州共和党人州长米特·罗姆尼更将政府的反应称为“一场耻辱”。

  美国黑人民权领袖耶西·杰克逊更是对布什发起了猛烈抨击,称黑人在救灾中被排除在首要援助对象之外。杰克逊触及到了一个敏感的种族问题:在飓风“卡特里娜”中遭灾的很多都是穷人和黑人,实际上,新奥尔良市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种族主义隐患。他说:“事实上,对穷人和黑人的漠不关心早就有之。”

  杰克逊这番感慨并非无的放矢。据悉他刚刚率领一辆巴士奔赴新奥尔良市,救援泽维尔大学的450名学生,那些仍未能逃出新奥尔良市的灾民们的惨状让他无比震惊!杰克逊说新奥尔良市有12万人每年收入不到8000美元,“他们都是穷人黑人,其中多为年老体弱者”。杰克逊讽刺布什应当从地面上领导救援行动,而不是在空中。

  杰克逊还说,布什政府给美国最富有的5%的人减税,在

伊拉克战事上每月投入50亿美元,却忽略新奥尔良市的防洪控制工程。他尖刻地指出,联合国在为印度洋发生
海啸
时提供的援助都远远胜过美国政府为新奥尔良市和路易斯安那州提供的援助。(王亮亮)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