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用美印微妙关系 伊朗"核突围"请印度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39 国际在线

  8月31日,到访的伊朗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右)与印度外长辛格举行会晤

  国际在线消息:“自从2002年把伊朗列入‘邪恶轴心’以来,布什对伊朗的口气已经软化到了耳语的地步”——这是8月22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的观点。与此相反,伊朗却从这种“耳语”中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以至于伊朗不得不考虑在核问题上进行“突围”,而突破口就选在了南亚次大陆。

  面对客人,印度左右为难

  8月30日,上任刚满两周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悄然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在两天时间内,他会见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印度外长辛格和“其他一些重要人物”。印度外交部称,拉里贾尼此行的目的是“为外长辛格9月2日的德黑兰之行做准备,同时讨论地区和平及加强两国联系的问题”。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伊朗派如此重要的官员到印度做准备,而且印度驻伊朗大使回国全程陪同,这显然不符合外交常规。此外,印方对拉里贾尼到访非常低调,外交部官员在确认相关消息时很不情愿,并多次要求记者不要透露自己的姓名。

  拉里贾尼的访问与伊朗新政府在核谈判问题上的思路转变密切相关。9月3日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问题提交报告的最后期限,伊朗国内认识到,过去两年把谈判希望单纯寄托在英法德三国身上未免过于天真。8月28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法德三国“并非其惟一的核谈判伙伴”,伊朗同时还准备与日本、南非等国家就核问题进行谈判,而且不结盟国家集团、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也不能被排除在外。其中,不结盟国家集团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占有1/3的席位,其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一直与伊朗比较接近。而印度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之一,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表态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标尺”的作用,因此,伊朗选择将印度作为核问题的“突破口”。此外,伊朗寻求印度支持的另一个有利因素是手中的“能源牌”。伊朗是印度的天然气供应国,两国关系在过去10年里一直非常稳定。最近一年来,规划多年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3月,印度外长辛格对美国的制裁威胁置若罔闻,当着赖斯的面宣称“期待伊朗在管道项目上履行承诺”。印度敢这么做,是因为美印现在有一种微妙关系,这也是伊朗看中的。考虑到能源安全在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印度这种对美强硬的立场也足以让伊朗相信,在两国管道项目正式敲定之前,寻求印度在核谈判问题上的支持可能会有所收获。

  对于伊朗伸过来的“合作之手”,印度却显得左右为难,因为同时有两根线在拉着印度。从伊朗方面讲,印外长辛格从9月2日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同伊朗新总统内贾德举行会谈,其核心任务便是争取使两国价值74亿美元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尽快得以落实。在能源供应有求于人的情况下,印度很难在核问题上做出不利于伊朗的表态。从美国方面讲,今年7月,印总理访美时得到美国总统布什“另眼相看”,印度成功获得美国转让民用核技术的许诺。近期,美国国会将对转让计划进行审议表决,在此“敏感时期”,印度对美强硬的基础早已荡然无存。美伊关系势同水火,因此在伊朗核问题上,可供印度回旋的余地实在不大。

  以前,印度一直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模糊立场,一方面暗示伊朗有义务恪守其已经签署的《核不扩散条约》,放弃核计划;另一方面则宣称伊朗可以“在条约范围内寻求核能的和平利用”,借此同时保持与美国和伊朗的友好关系。综合各种因素,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拉里贾尼是否取得成果尚不为外界所知,但“不当出头鸟、谁也不得罪”仍将是印度在伊朗核问题上最重要的考虑。来源: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