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市犹如人间地狱 尸体随处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25 今晚报

  美国政府对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灾区的救援工作4日进入了艰难的新阶段。救援人员开始在灾区搜寻遇难者的遗体,清点此次飓风造成的伤亡人数。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说,美国民众必须做好承受伤痛的充分准备,因为飓风造成的伤亡十分巨大,悲惨的场景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尸体遍地伤亡惨重

  目前还不清楚此次飓风造成的确切伤亡人数,但是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新奥尔良,随
处可见遇难者的遗体,有的藏尸阁楼中,有的漂浮在水上,有的被遗弃在高速公路上,其状惨不忍睹。

  “我预计死者的人数肯定数以千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

  莱维特同时承认,在密西西比州的一处避难所中出现了痢疾疫情,导致这处避难所被紧急关闭。他警告说,在大灾过后存在着瘟疫流行的危险。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疫情将迅速蔓延开来。

  美国公共卫生局高级官员克雷格·范格瓦根说,飓风造成的伤亡人数大大超过了原先的预想,仅设立在圣加布里埃尔监狱的太平间就将收到1000至2000名死者的遗体。

  “整个国家都需要为即将面对的结果做好准备。我想告诉你们,后面几天的日子会非常艰难,”美国国土安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在接受

福克斯新闻台的采访时说,“我们正在收集死者的遗体,他们有的倒毙在屋子里,有的被洪水冲走……除了‘9·11’之外,这是你能想像的最悲惨的场景。”

  这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形容现在的新奥尔良就像“一座遭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已经没有任何生气。救援人员自杀身亡

  面对如此悲惨的场景,救援人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不难想像。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说,他已经接到警方和紧急救援机构的报告,许多参加救援行动的人员都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震动,部分救援人员甚至因为不堪重压自杀身亡。由于新奥尔良市一度陷入混乱,歹徒横行,警察部队士气低落,情绪悲观。

  雷·纳金说,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当局开始尽可能地加快救援人员的轮换。但是由于出现心理创伤的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治疗,他担心悲剧的阴影会长时间影响他们的生活。

  新奥尔良警察局副局长赖利则指责参加救援行动的国民卫队行动迟缓,延误了救援时机。赖利说,他亲眼看见国民卫队士兵坐在路边打牌,对于陷入灾难的城市和民众显得毫不着急。

  对此,参加救援行动的美国国民卫队指挥官史蒂文·布卢姆中将辩解说,国民卫队之所以没有及早赶到,因为谁也没有预料到新奥尔良的警察部队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陷入崩溃。寻求避难竟遭拒绝

  目前,救援人员正在对新奥尔良进行逐屋检查,以便尽快疏散居民,展开城市排水工作。

  切尔托夫说,疏散工作遇到了很多困难。许多居民宁愿留在被水浸泡的房子里,也不愿疏散撤离。

  美国政府估计,要将整个新奥尔良的积水排干,使之能重新居住,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而整座城市的重建需要几年时间。在此期间,如何妥善安置新奥尔良的居民,确保他们生活无忧,儿童能够继续上学,成为救援工作的一大难题。

  事实上,由于临时避难所人满为患,不少离开城市的居民一时间无法找到栖身之地。新奥尔良市政委员会主席奥利弗·托玛斯说,他陪同200名居民寻找临时避难所,结果却先后遭到3所避难所的拒绝。

  “他们被告知,不要下车,”托玛斯不满地说。

  临时安置部分难民的得克萨斯州感到了巨大压力。得州州长里克·佩里说,他们为新奥尔良居民安排22万人的临时居住点都已经爆满,每天还有大量的难民涌来,令当地政府不堪重负。

  正当疏散工作紧张进行时,许多新奥尔良市郊区的居民却纷纷涌向检查站,要求回家。路易斯安那州警察局发言人凯蒂·弗林奇姆说,当局最后允许这些居民回家检查房屋和财产的受损情况,但是不允许他们在家中过夜,否则将给救援行动带来新的麻烦。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