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奎斯特:七朝元老曾决定两任总统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9 深圳晚报

  伦奎斯特在1972年由尼克松总统提名担任美国最高法院法官。1986年,里根总统又提名伦奎斯特任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并一直任职至今。

  美国历史上最老的首席法官是罗格·布罗克1864年死在任上,享年87岁。伦奎斯特目前排在第二位。

  去年10月,伦奎斯特被确诊患上甲状腺癌症,病情多次出现恶化并在医院长期接受治疗,但此后他并未宣布辞职。根据美国宪法规定,最高法院法官采取终身任职制,可以一直在位,直到自己决定退休为止。

  美国人对宪法有一种世俗的神圣情感,而最高法院在阐释其神圣信条时所表现的权威也已成为这一情感的一部分。因此,没有人会试图挑战最高法院的判决。

  作为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中5位保守派法官的领袖,伦奎斯特已是历经七任总统的元老。同时,他所审理过的著名案例也与总统有着不解之缘。其一就是1999年,伦奎斯特在美参议院主持过对克林顿总统的弹劾审判;其二是2000年的总统大选。

  1999年,美国参议院在对克林顿弹劾案的最终表决中,以45票赞成对55票反对和50票赞成对5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众院通过的指控克林顿“作伪证”和“阻碍司法”的两项弹劾条款。主持弹劾审讯的伦奎斯特在表决结束后宣布,克林顿无罪。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际,美国联邦最高法院9名法官以5∶4的表决结果作出裁决,同意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要求佛罗里达州暂停手工重新计票的紧急上诉,布什才得以顺利当选美国总统。在这次史无前例的表决过程中,正是由于伦奎斯特投下了关键的赞成一票,布什才得以顺利入主白宫。(佟方)

  作者:佟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