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少女纵火15人葬身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9 深圳晚报

  少女纵火15人葬身火海

  预计死亡人数会继续上升火灾频发拷问巴黎廉租房安全

  法国巴黎南部郊区一座公寓4日发生火灾,造成至少15人丧生,30多人受伤。法国警方进行的初步调查表明,火灾是由3名少女蓄意纵火造成。

  这是最近10天来巴黎地区发生的第三次火灾。由于发生火灾的楼房都是中低阶层收入的民众或移民居住的廉租房,如何确保廉租房的安全成为法国社会关注的焦点。

  逃生居民葬身火海

  发生火灾的公寓位于巴黎南郊瓦勒德马恩地区拉伊莱罗斯镇。火灾发生在当地时间4日凌晨1时左右。

  目击者说,这座18层的公寓楼的入口大厅里烟雾弥漫,大火沿着楼梯逐层向上蔓延,楼里到处都是惊恐万状的居民的尖叫声和求救声。一些绝望的居民甚至慌不择路地从窗户跳下。

  根据警方公布的数据,此次公寓大火造成至少15人死亡,3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3名年龄在10岁左右的儿童。由于11名伤者的伤势严重,预计死亡人数会继续上升。

  拉伊莱罗斯镇镇长帕特里克·塞夫说,由于公寓入口处火势凶猛,此次火灾的死伤者大都是想冲出大楼的居民,救援人员在入口附近和楼梯上发现了多名死者遗体,那些留在屋中等待救援的居民却毫发无伤。

  “年轻人点燃了邮箱”

  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部门出动了数十辆消防车和近200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进行灭火。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火势终于得到了控制。

  目前,法国政府正对火灾发生的原因展开调查。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说,此次公寓火灾是“犯罪行为”,当局将严惩肇事者。

  目击者告诉调查人员,他们看见几名住在楼里的年轻人点燃了公寓底层的邮箱,从而引发了大火。警方随即根据这些线索拘捕了3名少女,她们的年龄在16至18岁之间,其中两人居住在公寓楼中。目前警方还不清楚此次纵火的动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公寓火灾

  近10天来第三宗

  这是巴黎地区最近10天来发生第三次公寓火灾。8月26日和30日,巴黎先后发生两起严重的公寓火灾,共造成20多人丧生,大部分死者是来自非洲国家的移民。

  巴黎消防部门发言人米谢勒·克罗说,初步调查表明,这三起火灾之间并没有什么关联。4日发生火灾的公寓楼里有500多位居民,其中只有几户非洲移民家庭。

  但是这三起火灾的一个共同点是,发生火灾的公寓楼都是中低收入阶层居住的廉租房。频频发生的火灾提醒法国政府,不能忽视对廉租房的管理和维护。

  拉伊莱罗斯镇政府发言人让-吕克·马克思说,4日起火的公寓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早期,尽管近期经过维修,但许多设施都已老化,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巴黎附近

  上万户家庭住危楼

  路透社记者洛雷·布雷东说,目前仅在巴黎及附近地区就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廉租房,上万户低收入家庭和来自非洲的移民居住在这些条件简陋,随时可能发生事故的楼房中。

  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法国政府日前决定建造更多的新型廉租房,同时对目前使用的所有廉租房进行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法国政府决定将两幢危楼中的数百户家庭紧急疏散,但是遭到这些居民的抵制和抗议,因为政府为他们临时安排的住所租金昂贵,超过了他们能够承受的范围。

  如何为低收入阶层提供廉价又安全的住房,成为摆在法国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冯俊扬)

  相关细节

  急于逃生死伤惨重

  房中待救毫发无损

  拉伊莱罗斯镇镇长帕特里克·塞夫说,由于事发公寓入口处火势凶猛,此次火灾的死伤者大都是想冲出大楼的居民,救援人员在入口附近和楼梯上发现了多名死者遗体,那些留在屋中等待救援的居民却毫发无伤。

  “当人们试图冲出大楼时,他们会遇到300摄氏度的高温,烟雾和令人窒息的气体。”塞夫说,“这也是此次火灾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

  一位名叫弗洛朗斯·扎迪的居民说,火灾发生后,他最初试图和妻子一起从出口大厅逃出大楼,但是打开房门就看见楼道里充满烟雾,于是将门关上,用布条堵上门缝等待救援。这个明智的决定使他们最终安全脱险。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