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吉两国总统举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5日电(记者王作葵)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举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声明。双方表示将积极加强两国间的盟友和战略伙伴关系,在主权平等和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普京在会谈中再次祝贺巴基耶夫当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他希望大选结果不仅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政治稳定,而且有利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普京说,俄吉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均表达了要在投资、电力、天然气、采矿等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声明还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将向俄罗斯企业家提供良好的条件,以利于各种长期投资项目的开展。

  普京说,俄吉两国过去曾就建设水电站、冶金厂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协议,俄方希望巴基耶夫此次莫斯科之行将有助于推动这些项目的落实,通过共同努力,使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得到继承并实现质的飞跃。

  巴基耶夫说,过去,由于吉方的立场,吉俄间的很多合作项目都处于停滞状态。现在,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双方在能源、黄金开采、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可有效开展合作。

  巴基耶夫强调,他把俄罗斯作为自己正式就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并非偶然。俄罗斯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战略伙伴。他说,发展与俄罗斯在政治等各个领域以及在独联体、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吉尔吉斯斯坦将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一体化进程。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5日介绍,近年来,俄吉双边贸易额实现稳步增长,2004年超过了4.16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5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