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名保守派人士出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7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杨晴川)美国总统布什5日在白宫宣布提名已是最高法院法官人选的保守派上诉法院法官约翰·罗伯茨为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以接替3日晚突然去世的前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

  布什当天通过全国电视转播宣布,他已提名罗伯茨出任美国最高法院第17任首席法官。他表示相信美国参议院将在最高法院10月3日恢复工作前完成有关听证程序,确认这一提
名。

  罗伯茨现年50岁,早年曾担任过已故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伦奎斯特的助手,并曾在里根政府任职。2003年,他成为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庭的一名法官。罗伯茨在政治立场上属于保守派,他是今年7月裁定美军可以将被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基地的囚犯作为战犯审判的法官小组成员之一。

  此间媒体认为,由于伦奎斯特的突然去世,最高法院出现两个空缺,使布什有机会对最高法院施加影响力,使保守派占据上风。

  美国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拥有最高司法权,其判决是最终判决。9名法官均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批准任命,如无失职,将终身任职。只有法官席位出现空缺时,新法官方可补充。最高法院还有宪法解释权,可以宣布国会或各州通过的法律无效。最高法院的裁决不需一致同意,只需6名最高法院法官参加裁决并以简单多数即可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