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客机砸进居民区爆炸 死亡人数已达14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印尼第3大城市棉兰5日发生惨剧,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当天上午起飞失败坠毁,砸进机场附近居民区。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49人死亡,其中包括地面上的47人。

  这是最近1个月内全球发生的第5起惨重空难事故。

  失事飞机属于曼达拉航空公司,当时正执行从棉兰到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飞行任务,天
气状况为多云。当时,飞机正在加速滑行起飞时,突然失去控制,从空中落到地面,砸进机场外500米远的一片居民区,一直冲到一条繁忙的公路旁,才被挡住,然后起火爆炸。

  此时,在雅加达机场,数十名准备迎接亲友的接机人得到噩耗,泪水夺眶而出。“我正在等我的母亲,但是曼达拉公司说飞机坠毁了,她在飞机上。”一名叫阿亚提的女子说,“她的名字出现在电视台公布的遇难者名单上。”

  【遇难者烧得面目全非】

  参加救援的人员说,飞机坠毁后大火燃烧,以及随后赶来围观的人群阻碍了救援工作。

  棉兰市阿达姆·马利克医院急诊室的护士罗尼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伤者和死者源源不断地送进来,医院内已一片混乱。其他一些医生说,许多遇难者已被烧得面目全非,无法辨认。

  “救护车不断回来又出发,载回大批遇难者,其中有飞机上的乘客,也有当地居民,一些还活着,一些已经死了。”罗尼说。

  站在遭严重损毁的一家食品店前,店主达尼尔正在评估损失。他说:“其中一名店员失踪……我的两个儿子伤势严重,我的妻子也被送进医院。”

  【证实有高官遇难】

  另据当地官员说,失事飞机中有多名高官,包括北苏门答腊省省长里萨尔·努尔丁、前省长拉贾·伊纳尔·西雷加尔和亚齐省代理省长,努尔丁已被证实死亡。

  他们本要乘机前往雅加达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

  曼达拉航空公司是印尼最古老的私人航空公司,成立于1969年,由军方部分控股。这家公司机队的15架飞机大部分是70年代产的波音737-200型飞机,经营廉价航班业务。

  丹戎说,失事的这架飞机已经有25年机龄,飞行时间超过5万小时,今年6月刚刚做过全面检修,本拟服役至2016年。

  这次飞机失事是印尼历史上最惨重的空难之一。1997年9月,印尼鹰记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飞机在棉兰附近撞山,造成机上232人全部遇难。

  这次飞机失事也是近1个月来,全球各地发生的第5次惨重空难。此前,在秘鲁、委内瑞拉、希腊和意大利发生的空难已造成324人死亡,14人失踪。黄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现场直击之直播

  一些碎片还在燃烧

  据新华社专电棉兰是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机场就建在市区,周围民房密集,所以空难之后,短短几分钟内,坠毁现场就出现在当地电视台的屏幕上。

  从电视画面上看,飞机残骸散落在一条主要公路旁。一些碎片还在燃烧,另一些碎片覆盖着消防队员喷洒的白色灭火粉末,周围许多房子只剩残垣断壁,至少10辆汽车,以及不少自行车都被烧成黑色。

  四处浓烟滚滚,消防队员正使用水枪灭火,医疗救护人员四处奔走。一具满脸是血的尸体躺在地上。

  现场直击之目击者

  20个“火人”逃出来

  据新华社专电现场目击者说,飞机起飞到达大约100米的高度后突然猛烈抖动,然后向左倾斜,坠落地面。飞机先是撞上一家食品店,然后又撞到街对面的一幢两层楼的商店。

  “我看到至少20人从飞机里逃出来,身上着火,”一名叫阿维的店主说,“他们痛苦地大叫,高声喊‘救命’,‘救命’。”

  19岁的高中生里扎尔说:“飞机的机轮撞到了机场内一个高高的标志灯。”

  现场直击之幸存者

  跳出裂开机身逃命

  本报综合消息据法新社报道,生还乘客之一弗雷迪·伊斯马尔在医院对当地的埃尔辛塔电台表示:“我感到难以置信。飞机起飞后就开始振动,突然就冲着一条公路跌了下去,公路上有很多汽车。”伊斯马尔的名字就在客机乘客名单当中。

  另外一名叫拉哈迪·斯特布的幸存者在医院里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描述了空难发生时的情形。他从飞机机身的一个大洞中钻出来,侥幸逃生。他和另外5名乘客坐在机舱的后面第20排,他们都生还了。

  “飞机已经起飞,但是,突然它开始猛烈晃动,然后向左急剧倾斜转弯,随后就是‘砰’的一声,到处都是火。所有一切都发生在几秒钟之内。”他说。

  拉哈迪说,他是通过跳出裂开的机身才得以逃离着火的飞机残骸,就在他赤脚逃离时,身后又传出四声巨大的爆炸声。

  现场直击之记者

  到处是燃烧的尸体

  据新华社专电“我在空难发生大约10分钟后赶到,到处都是正在燃烧的尸体,”一名当地记者从现场发回报道说,“大约10栋房屋被烧毁,还有5到6辆小巴。飞机摔成了碎片,我们只能看到一些痕迹。”

  一些当地居民属于幸存者,他们正在疯狂地跑动,尖叫着呼唤自己亲友的名字。

  :

  惨重空难事故频发

  8月6日,突尼斯航空公司一架小型客机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海域坠毁。机上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13人遇难,3人失踪。

  8月14日,塞浦路斯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的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8月16日,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一架麦道-80型客机在委内瑞拉西部坠毁,机上15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8月23日,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秘鲁普卡尔帕市机场迫降时发生坠机事故,造成至少30人死亡,11人失踪,57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