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外交政策正转向现实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39 新闻晚报

  美国《纽约时报》近期刊登美国《外交》杂志执行主编吉迪恩·罗斯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政府正转向现实主义外交政策。

  这篇题为《现实起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第二届任期已过去7个月。显然,不论他在连任就职演说中作出过哪些
承诺,美国外交政策已经发生明确而务实的转变。

  ——布什政府最近开始追求利益,而不是理想;寻求和解,而不是对抗。

  外交政策强硬分子如约翰·博尔顿、保罗·沃尔福威茨和道格拉斯·费思要么调到华盛顿以外的工作岗位,要么完全脱离了政府。美国国务院恢复了对白宫的影响力,修复美欧关系的努力以及与伊朗和朝鲜的谈判也获得了支持。

  五角大楼开始改头换面地重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竞选时有限使用军事力量的说法,降低对

伊拉克任务的期望,试探性地讨论撤军话题。没有改变的似乎只有总统和副总统,仍然软弱无力地坚称“反恐战争”是一个有效概念,伊拉克工作进展顺利。

  如何解释这种转变?政府支持者要么否认它的出现,要么认为这只是为了适应世界变化而采取的细微战术调整。

  ——事实十分简单,那就是:布什主义瓦解,政府采取了现实主义态度。

  “9·11”袭击发生后,布什变成了幻想家。然而,在阿富汗快速取得成功后的几年间,“布什主义”三大支柱,即先发制人、政权更迭以及明确区分“站在我们这边”和“反对我们”阵营的理论逐一坍塌。

  换言之,布什政府的努力并不代表美国外交政策出现了一些持久转变,这只是另一次失败的理想主义尝试,目的是逃避国际政治中艰难的折衷和讨厌的妥协。

  像过去许多次尝试一样,现实主义者在选举后出场,挽救局面。只不过这一场景现在发生在一个胜利的现任者面前,而不是竞争对手手下。这是政策发生改变而言辞没有改变的原因。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