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丹麦禁止美国使用其领空运送恐怖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丹麦成为国际反恐联盟中首先公开与美国在反恐方法上发生冲突的国家。丹麦外长默勒宣布,丹麦政府正式要求美国停止使用其领空运送恐怖嫌犯,关闭空中监狱,停止侵犯囚犯人权的行为。

  丹麦政府突然表现出如此强烈的反美措施非常意外。丹麦首相拉斯姆森不久前还表示,美国中情局运送恐怖嫌犯的秘密飞机没有侵犯丹麦领空,美情报部门没有违反人权。可
见,几个月前在丹麦全国爆发的抗议美军使用丹麦领空建立空中监狱虐待囚犯的活动产生了效果。

  一切开始于媒体对中情局秘密空中监狱的报道。媒体报道称,中情局利用从俄勒冈巴雅德外销航空公司租赁的两架喷气式客机,

波音737和湾流5,经常在丹麦上空飞行,运送恐怖主义嫌疑人,并对他们实施非人道的待遇。据悉,从2001年开始,中情局利用了包括叙利亚、约旦、埃及、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24个国家领空,运送恐怖嫌犯,对他们进行虐待,其中一些嫌犯根本不予登记就进行关押,以掩饰个别人在审讯中被折磨致死的事实。

  美国情报机构积极借助他国之力,在不违犯本国法律的情况下,运送、关押并审讯基地组织分子,获得必要的情报。2004年,提供这种飞机租赁服务的马萨诸塞

航空运输公司得知真相后,向《华盛顿邮报》记者透露了这一秘密。之后,中情局转向租赁俄勒冈的航空公司,其飞机近年来曾在丹麦机场起降过。

  事情曝光后,许多丹麦议员要求政府核实有关美国虐囚飞机使用丹麦领空的报道,公布飞机监狱真相。丹麦外交部和司法部最初表示,对美国公司秘密航班情况一无所知,交通部表示,最近4年来,媒体报道的波音737和湾流5飞机从未使用丹麦大型民用机场。议会调查得知,中情局使用的是丹麦的军事机场和二级民用机场,避免过度关注。随后,丹麦交通部长汉森证实,2001年来,上述飞机共14次使用了丹麦领空。丹麦议会反应强烈,要求政府对协助美国运送遭到虐待的囚犯的行为做出解释,切实履行反虐囚的国际义务。

  观察家认为,丹麦与美国秘密合作运送恐怖嫌犯的事情曝光后,导致内政问题尖锐,议会中反对丹麦参与“肮脏的近东战争”的呼声较高,丹麦政府禁止美国继续使用其领空运送嫌犯,是为了平息众怒,缓解矛盾,维护其在反恐联盟中的地位和形象。(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