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应该跟孟加拉国学习抢险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42 新民晚报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带来巨大损失,救援不力更令灾区雪上加霜。救援工作中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正在受到各方指责:官僚作风不仅使官方救援部门行动迟缓,还把很多民间援助挡在灾区大门之外。难怪有媒体说,美国甚至需要跟孟加拉国好好学学。

  “救星”盼不来

  路易斯安那州一教区负责人布鲁萨尔4日面对全美电视观众潸然泪下,指责有关机构在飓风救援工作中行动迟缓,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他讲述了一名老妇人的故事。

  “卡特里娜”飓风8月29日登陆后,这名老妇就被困在洪水包围的屋子中。她每天都给公寓负责人、她的儿子打电话求救,但得到的回答总是:“妈妈,有人去救你了”“他们会在周二去救你”“他们会在周三去救你”……但救援人员始终没有出现,老人在上周五晚上被淹死。

  布鲁萨尔说,这件事将救灾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暴露无遗。他本人也一次次接到类似承诺,说“救援部队就要来了”,但最后只等来幻想的破灭。他呼吁国会立案调查,看看救援行动为何如此迟缓。

  布鲁萨尔悲愤地说:“官僚主义是杀人凶手,官僚机构应站在国会受审。”他说这次救灾行动将“载入史册”,因为它是“美国人在美国领土上抛弃同胞的最恶劣行径之一”。

  救援进不来

  布鲁萨尔说,由于一些机构的官僚作风,很多个人援助无法送抵灾区。比如,美国沃尔玛超市一周前曾表示要赠送灾区3卡车水,但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拒绝了这一请求,理由是“我们不需要”。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灾区避难所面积狭小,灾民众多,卫生状况恶劣,因此极易爆发流行疾病。密西西比地区一家高水平流动

医院的100名外科医师和护理人员,驱车30个小时在4日赶到新奥尔良。但刚到避难所,他们的心就凉了半截:一条红胶带把他们拦在避难所外。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里奇医生是受阻医师之一,他说,灾区救援部门运转不灵,不能给他们登记,他们也就无法立即加入救援行列,只能等在灾区外。

  是灾区不需要这些医生吗?

  密西西比灾民避难所3日刚刚爆发一次疫情,20名灾民患痢疾。医生怀疑病因是饮用了受污染的水,该避难所已因此关闭。

  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格伯丁4日视察灾区时说,破伤风和儿童疾病是灾区防疫工作重中之重。他尤其提出,医疗人员应尽快查清灾区儿童疫苗注射情况,并组织免疫注射。这可是不小的工作量。

  是救灾部门人员极度吃紧吗?

  正当里奇医生等人苦苦等在避难所外时,格伯丁4日在众多医疗机构高官和当地官员簇拥下,悠然视察了灾区分诊所。

  是流动医院设备不够先进吗?

  这个流动医院在“9·11”事件后花费数百万美元重金打造,拥有先进的麻醉、超声波及数控放射设备。医院此次派来了2辆16米长卡车运送仪器,但车队也被拦在新奥尔良以北110公里处。里奇说,他们现在有些“心灰意冷”。

  还有很多个人参加救灾行动的要求被阻。俄亥俄州一名医师说:“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行动都比这强。”

  只因不常来?

  新奥尔良人口50万,“卡特里娜”飓风让这里治安混乱、人心涣散。

  印度孟买人口200万,一场洪水一个月前刚刚袭击过这里,连日暴雨造成400多人丧生。但这里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有关部门发放免费面包时,灾民秩序井然地传递面包。

  曾参加孟买洪水救灾工作的孟加国拉妮摩拉尼克坦学院副院长兰贝说:“我认为,美国飓风灾区出现了那么多问题,是因为当地居民还没有习惯面对灾害。”

  印度、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几乎每年要面对暴雨、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侵袭,它们也制定出一整套抢险、救灾的快速反应措施。灾害来临时,有关部门行动迅速,经验丰富。

  孟加拉国《革命报》建议本国政府向美国传授抢险救灾经验。“我国曾应对过无数大大小小的飓风,有些破坏力比‘卡特里娜’还强,洪水更是家常便饭。我国政府应该派军队去美国受灾地区,因为我国军队曾多次执行海外救灾援助任务,广受好评。”《革命报》如此写道。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