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美国应战飓风有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5 世界新闻报

  美国应战飓风有一套

  政府通告及时 媒体宣传到位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钟 秋

  自去年一连串飓风来袭之后,生活在美国东南部的人们对飓风似乎已“司空见惯”。但今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强度之高、破坏性之大,还是人们始料未及的。为了将这场四级风暴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美国的公共部门和媒体做出了很大努力。

  媒体宣传很到位

  “卡特里娜”在新奥尔良登陆时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多公里,之后风力虽有所减弱,但所到之处,仍然巨浪滔天、大雨倾盆,无数屋顶被掀翻,大树横七竖八倒在街道上。

  新奥尔良位于密西西比河边,地形呈碗状下凹,平均海拔在海平面以下,平时只靠防洪堤等基础设施抗洪。“卡特里娜”带来的风雨给新奥尔良带来了“灭顶之灾”,城区的80%都没于水下。

  早在“卡特里娜”登陆前的8月28日,美国总统布什便和东南部四州的州长一一通了电话,敦促各州“严阵以待”。对大部分地区低于海平面的新奥尔良,布什要求该市市民确保“安全第一”,迁至较高处以躲避飓风和大雨。

  当天,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下达强制令,要求全市近50万人紧急撤离。政府还赋予当地警察征用车辆的权力,以帮助人们尽快撤离。

  直到飓风登陆前的最后一刻,当地的电视和广播还在敦促人们尽快撤离,或躲避到高处。同时,电视和广播还不断告知人们当下哪些东西不能食用、哪些动物要提防传染疾病等知识。

  考虑到一些游客撤离比较困难,新奥尔良设立了10处躲避所,其中包括“超级穹顶”体育馆。不幸的是,体育馆的屋顶后被狂风掀开,在里面避难的上万人重新面临淋雨的命运。

  也有人趁火打劫

  在人们忙于自救时,也有人趁火打劫。商场门口除了碎玻璃外,许多高价球鞋散落路边,不少人趁着风雨间歇出来捡便宜。一群年轻人趁着超市的安保系统失灵,直接用推车把一箱箱的商品带走,提款机内的现金也被洗劫一空。

  对于新奥尔良的居民来说,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比飓风本身更可怕,所以有人不愿撤离。

  现年60岁的玛莎就决定和高龄父母呆在两层小楼里。大风切断了电力供应,他们只靠一盏煤气灯照明。屋子里闷热而潮湿,他们不停祈祷安全度过灾难,所幸他们的房子经受住了大水的冲击。

  也有一些没能及时撤离的民众站在屋顶,挥手求救,有的拼命挥动白衬衫、白毛巾,等待船只或直升机靠近救援。

  目前,负责救灾行动的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已派出救援小组,将食物、饮水和药品等运送到灾区;美国红十字协会派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志愿者队伍;美国环境署派遣工作人员前往路易斯安那和得克萨斯州,评估石油和化学污染的可能性;海岸警卫队封锁港口,用直升飞机进行搜救工作;国防部派出紧急协调员,提供通讯和搜救设备;农业部甚至准备好了婴儿配方的食物和

纯净水送往灾区。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