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大选上演电视PK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42 新京报

  

德大选上演电视PK

  9月4日晚,德国电视台对施罗德与反对党候选人默克尔进行的电视辩论进行直播。据统计,约有2000多万人通过电视观看了此次辩论。

  本报综合报道 柏林时间4日晚,现任总理施罗德与主要反对党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
克尔进行了大选间惟一的一次电视辩论。据德国媒体报道,大多数公众认为在电视辩论方面经验丰富的施罗德表现更胜一筹,但在此方面经验不足的挑战者默克尔没有出现任何明显的失误,其表现也是远远好于人们此前的预期。可以说,在这次大寻冲刺”阶段的“开场戏”中,没有失败者。

  “媒体总理”老辣依旧

  根据德国电视一台在辩论结束后对2000名电视观众的随机电话调查,48%的受访者认为施罗德在辩论中表现更佳,而认为默克尔表现更佳的为28%.55%的受访者表示认为施罗德更适合领导德国,认为默克尔更适合当总理的占37%.

  可以说,有“媒体总理”之称的施罗德在辩论中的表现稍胜一筹是人们早已预料到的,施罗德有着连续7年担任总理的经验,并且在2003年大选中已经参加过两次类似的辩论,对于如何在媒体前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政见以及塑造自己的形象可谓轻车熟路。

  “铁娘子”家庭议题占优

  尽管施罗德表现非常优秀,但54%的受调查者表示,他们认为这位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候选人在辩论中的表现要好于他们此前的预期。特别是在关于家庭问题的议题上,默克尔的表现得到了60%的受访者的大力肯定,认为施罗德表现更好的则只有40%.此外,在一些重要的论题如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等方面,德国电视一台的调查显示,有“铁娘子”之称的默克尔也以43%的支持度领先于施罗德(41%)。

  执政联盟选情依旧严峻

  尽管此次电视辩论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但只有13%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电视辩论将改变他们在大选中的选择,87%的被调查者则表示不会因此改变他们已做出的决定。而最新的民调显示,尽管施罗德领导的执政联盟的民意支持率近来出现反弹的迹象,但仍然落后反对党联盟党10个百分点以上。

  好在目前距离定于9月18日举行的德国大选还有两周的时间,而民调显示至少有30%的选民尚未决定在大选中将手中的选票投向何方。施罗德在辩论结束前承认,目前的民调结果对执政联盟不利,但他从未打算放弃过,将会继续奋战到底。(卓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