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总统大选拉开帷幕 美国监票要求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2:1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埃及总统选举将在今天拉开帏幕。从当地时间早上8点到晚上8点,3200万埃及选民将在全国10066个投票站投票,从10名候选人中选出下届国家总统。

  由于这是自1952年埃及7月革命推翻封建王朝以来,选民首次通过直接投票的方式在多名候选人中选举总统,因此引起了国际范围的广泛瞩目。据悉,有大约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和埃及本国的媒体记者将对这次选举活动进行报道。

  投票率难过半数

  共有10名候选人进入到最后的竞选和投票阶段。现任总统穆巴拉克自1981年10月继任总统后,已连续执政24个年头。许多人认为,穆巴拉克作为现总统,他的参选占尽优势,而且他在埃及民众心目中占据的地位以及他在中东地区乃至世界上所具有的声望,都让其他候选人望尘莫及,就连反对党的支持者都认为认为穆巴拉克必胜无疑。

  由于其他党派第一次也被允许参加总统选举,因此穆巴拉克还有其他9位竞选对手。不过在这9名总统候选人中,只有两位比较有影响力:一位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华夫脱党的党主席努曼·戈马,另一位是去年10月刚刚成立的明日党的主席艾曼·努尔。虽然穆巴拉克几乎没有失败的危险,但他面临着提高选民投票率的艰巨任务。埃及民众对选举一向热情不高,根据独立机构的估计,上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只有10%不到。一些媒体预测,这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不会超过25%。如果投票率过低的话,穆巴拉克的政治可信度就会打上折扣。因此穆巴拉克在9月4日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中大力呼吁选民们前去投票。他说,“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是希望得到你们每一个人的支持。”“全民公决和政治请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根据埃及法律,如果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赢得至少半数的合法选票,大选将在9月1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届时首轮投票中得票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行“决驯。

  民间团体观察员受限

  选举的透明度和监督问题是另一个关注的焦点。由于担心投票中出现作弊行为,埃及的民间团体和非政府曾向埃及行政法院提起上诉,要求对投票站进行直接监督。虽然行政法院3日批准了民间团体的要求,但负责选举的总统选举委员会对此裁定予以否认。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奥萨马·阿塔维亚5日说,任何人都可以在投票站外监督投票,候选人的代表可以被允许进入投票站内。

  在被问到为什么拒绝民间团体派出的观察员进入投票站内时,阿塔维亚说,“这是规定。”

  美国要求派出观察员监督埃及大选,但遭到了埃及的拒绝。目前,埃及只允许国内的法官和媒体对投票过程进行监督。穆巴拉克在接受埃及媒体采访时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在开放的天空下隐藏,选举将会是自由、公正和透明的。”

  谁会接班穆巴拉克

  虽然此次埃及大选结果并无悬念可言,但7200万埃及人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并未通过这次大选得到解决,那就是谁将是穆巴拉克的接班人。

  作为中东老一代的领导人和政治家,穆巴拉克在埃及国内的威望和地位,以及在中东乃至世界的影响力都是毋庸置疑的,但77岁的穆巴拉克如果再次竞选成功并连任的话,他将在6年后成为83岁的老人。对于急需改革和动力的埃及人民来讲,他们必须在这6年时间里找到埃及的新一代领导人。

  舆论认为,年事已高的穆巴拉克有意培养次子贾迈勒·穆巴拉克接掌埃及政权,只是刚从政三五年的贾迈勒根基还浅了些,为牢牢控制住埃及这艘中东地区的“大船”,还需要在总统老爸的最后一届任期内好好历练一番。田辉

  大选数字

  时间: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8时至晚上8时(北京时间7日下午1时至8日凌晨1时)

  候选人:共10名。现任总统穆巴拉克(民族民主党)优势明显,华夫脱党的党主席

  努曼·戈马、明日党的主席艾曼·努尔具备一定竞争实力。

  选民:3200万,约占埃及总人口的44.4%

  投票站:10066个

  报道记者:约2000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