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调查报告严厉指责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4:42 重庆晨报

  “石油换食品”最终报告炮轰联合国安南早就该下台了

  经过一年彻底调查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委员会将在7日拿出最终调查报告。6日泄露出的文件内容显示,报告严厉指责联合国,称联合国高层必须进行改革。

  安南准备挨批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说,他希望联合国以后不要再接受参与类似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的请求,并说自己已经做好了面对更多批评意见的准备。

  安南说:“联合国不是用来进行石油换食品的机构。我希望我们从未被赋予这一项目。我也希望联合国不要再次接到开展这种项目的请求。”

  安南之子科乔·安南曾受雇于瑞士科特克纳公司,而该公司曾获得一份数额巨大的石油换食品项目合同。当被问及科乔·安南的名字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焦点的可能性时,安南说:“正如我在这之前所说的那样,作为秘书长和一个父亲,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是很痛苦的,但是我会让报告为它的内容进行辩护。”

  联合国被猛批

  美联社5日报道说,调查报告最终文本预计长达700多页,将详细说明调查结果。美联社说,草案先是赞扬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取得的成绩,但同时指出:“很让人难过,这些成果落到了日益增大的阴影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沃尔克几乎批评了联合国各个机构,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到联合国在

伊拉克的机构,从联合国成员国到安理会无一幸免。

  他在草案中说:“几年来,一直有报道说联合国涉嫌浪费、效率低下和腐败,尽管这其中一些属于谣传和夸大,但很多这样的报道最终被证明是真的。”报告认为,联合国允许了“违法、不道德和腐败行为”充斥总额640亿美元的“石油换食品”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6日援引调查委员会报告摘要报道说:“这个组织(联合国)需要更有力的执行领导层,需要彻底的行政机构改革,需要更有效的控制和审计。”

  对于安南,《金融时报》说,草案将他描述成一位广受尊敬的人,但也同时指出,他作为“联合国外交和政治机构首脑”的责任已遭毁灭。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