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俄高官披露别斯兰真相:恐怖分子偶然引爆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8:32 环球时报
俄高官披露别斯兰真相:恐怖分子偶然引爆炸弹
  9月3日,人们手持蜡烛,聚集在莫斯科红场,为别斯兰事件遇难者默哀。

  一年前的别斯兰人质事件震惊世界,更是俄罗斯人心中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而事件的真相至今疑云重重,俄罗斯《消息报》9月1日最醒目的标题便是《别斯兰:十个没有解答的问题》。9月3日,俄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舍佩尔终于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谁引爆了炸弹

  人们最多的疑问便是爆炸装置为何会突然引爆。舍佩尔解释说:“根据调查,我们认为爆炸装置是由恐怖分子偶然引爆的。对尸体的解剖表明,当时有27名恐怖分子服用了毒
品,主要是海洛因和吗啡,其中22名处于深度毒品中毒状态。恐怖分子完全处于不清醒和亢奋状态,行动不受主观操纵,很可能不自觉地引爆了爆炸装置。”

  对于俄特种部队的狙击手打死了踩着引爆按钮的恐怖分子,导致炸弹引爆的说法,舍佩尔予以否定:“当时狙击手虽然遍布学校周围,但学校窗户的玻璃都是不透明的,狙击手在外面连看都看不见控制引爆按钮的恐怖分子,更不要说击毙他了。”

  武器从何而来

  此前,很多人怀疑武器被藏在学校的地下室,而舍佩尔表示,根据库拉耶夫(被逮捕的唯一活着的恐怖分子)提供的口供,恐怖分子的武器都是随身携带的。恐怖分子撬开地板是为了防止俄特种部队从地下发动袭击,并非找武器。

  另外,已证实绑匪的全部武器均来自俄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警察局的武器库。2004年6月22日,他们偷袭了这座武器库,抢走了大量武器弹药。

  大火缘何而起

  包括“别斯兰母亲”委员会主席杜吉耶娃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是俄军使用了火焰喷射器才导致体育馆失火,人质被烧伤的。舍佩尔则表示事实并非如此。他表示,俄军并没有主动发起进攻,也没有使用重武器、火焰喷射器和坦克。联合行动指挥部13时10分下令开始解救人质,而那时火已经燃烧了两个多小时。

  别斯兰事件发生后,俄杜马专门成立了独立调查委员会。目前,调查仍在继续。独立议员雷日科夫表示:“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工作不能令人满意,为什么一年过去了还没有结果,是不是有人想掩盖真相呢?”普京总统已于9月3日下令,要尽快彻底查清别斯兰事件的真相。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5日 第五版)

  作者: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姚雨杉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