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戴高乐与丘吉尔的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将军阁下,你觉得你一个人能代表法国吗?”当时任准将的戴高乐逃亡至英国,向丘吉尔请求利用英国广播电台向法国发表一份抗战号召书时,作为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半开玩笑地质疑道。

  戴高乐的脸上出现了不快,思考了很久后,从容地说:“当然能!没有一个政府有权合法地出卖它的国家和人民。现在,法国遭德国入侵,政府成员中只有我坚持抵抗。一旦现
任政府宣布投降时,我就将代表法国人民执掌战时政权。”

  就这样,这次对话使两个国家的伟人开始了二战中的正式合作,也开始了因国家利益而产生的分歧与争吵。

  1940年9月,英法联合远征非洲西部的达喀尔,结果却遭到失败。就战败责任问题,双方开始出现意见分歧。1941年,戴高乐组织的“自由法国”中的米瑟利耶少将被英国人逮捕,并被指控向法国维希傀儡政府提供了有关远征达喀尔准备情况的情报。戴高乐认为英国此举是想将达喀尔的失败归咎于“自由法国”,他极力捍卫米瑟利耶的荣誉(这位将领后来背叛了他),甚至威胁说,如果不立即释放米瑟利耶,就断绝“自由法国”与英国之间的一切关系。最后英国人认错,把米瑟利耶放了。这桩事件成为双方的第一次严重分歧。

  二战中,戴高乐的不妥协态度和独立姿态让丘吉尔感到厌烦。英国档案显示,1940年9月,他曾经考虑过能不能打发戴高乐去跟意大利人打仗。同样,戴高乐也经常指责丘吉尔,认为他过于卑躬屈膝地依附罗斯福。两人也常常互相嘲弄对方的语言水平。戴高乐的英语说得非常差,他刚到英国的时候,开始努力用英语来表达一个完整的句子,但他的发音实在是糟糕。丘吉尔总是嘲笑他的英语,而戴高乐反过来也奚落丘吉尔的法语。最后两人还得通过翻译来用母语来交谈。

  二战刚结束后,两人的命运大相径庭。曾孤身一人逃往英国的戴高乐成了法兰西三军最高统帅,而丘吉尔却在本国大选中败下阵来。当时,正在参加波茨坦会议的丘吉尔被迫中断会议回国。他感到无比羞辱,满脑子都是著名作家普卢塔克的名言:“对伟大人物的忘恩负义,是一切强大民族的特点。”短短几个月后,戴高乐却得到法兰西人民的顶礼膜拜,以100%赞同票当选临时政府总理。丘吉尔立即给戴高乐写了封祝贺信,写道:“普卢塔克错了!”

  看完丘吉尔的贺信,戴高乐笑着摇了摇头。这个和自己并肩战斗五年的老朋友啊!尽管在流亡英国的日子里,为了维护法国的尊严和利益,他在丘吉尔面前始终保持了高傲而倔强的态度,甚至多次与之激烈地争吵。但在他孤独的内心里,丘吉尔仍是这个世界上他惟一可以称为“朋友”的人,除此以外,都是敌人、对手或下属。(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9月05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