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13 新华网
埃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开始

8月30日,在埃及北部达米埃塔省,总统穆巴拉克(中)在总统竞选集会上与支持者见面。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开罗9月7日电(记者明金维 辛俭强) 埃及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直接总统大选7日举行,选民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从10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

  投票活动从当地时间上午8时开始,预计到晚上10时结束。根据埃及内政部的选民登记统计,埃及全国共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3200万,全国共设9000多个投票站。为了保证大选的公正,每个投票站都将至少有一名法官或司法部的工作人员负责对投票过程进行监督,此外
每名候选人也可以派一名代表进入投票站监督。

  新华社记者一大早在吉萨省的一个投票站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摆好了投票箱,准备迎接选民前来投票,一名吉萨省的法院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准备对投票过程进行监督。

  一名叫乌迈姆·穆斯塔法的53岁女医学博士是最早来到这个投票站的选民之一。她对记者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总统选举投票,非常希望能够行使宪法赋予妇女的权利。一头白发的穆斯塔法·伊迈德是大学退休老师,今年已经70多岁,他也早早来到投票站投票。他表示,这是埃及历史上首次举行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直接总统大选,是埃及民主进程发展的重要一步。他希望不管谁当选,最终都能为埃及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为了防止舞弊行为,选民在投完票后必须将大拇指放到墨水中做记号,这些记号在投票当天无法清洗掉。埃及政府还在各个投票站部署了警力,以便维持秩序和防止人为破坏行为。

  埃及政府目前一共印刷了大约3200多万张选票。长方形的选票上印有“共和国总统选举选票”字样,上面依次列出了10名候选人的名字和候选人的竞选标志,每位候选人名字后面有一个空白方格供选民划钩用,选民在候选人名字后面的方格划钩即意味着投票给该名候选人。

  在10名候选人中,除了现任总统穆巴拉克外,较为有名的还有明日党候选人艾曼·努尔和新华夫脱党候选人努曼·戈马,其他候选人则相对不为人所了解。外界普遍预计,由于穆巴拉克在过去24年中领导埃及取得了重大成就,加上反对派力量弱小,他赢得本次大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大选结果预计将在选举结束后3日内公布。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还将在1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根据规定,只有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支持率最高的两位候选人才可以进入第二轮选举。

  埃及宪法规定,总统每届任期6年。此次埃及大选引起了国际和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近2000名记者在埃及报道此次大选。

  背景资料:埃及总统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