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谈已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47 深圳晚报

  伊朗核谈已结束?

  英国战略研究机构估计伊朗要造出核武器至少还需要5年

  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6日透露说,如果伊朗不停止铀转化活动,那么伊朗同欧盟的核谈判就算是走到了尽头。接下来,伊朗核问题很可能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与此同时,英国一家战略研究机构说,伊朗若要制造出核武器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考虑其他因素,这一过程可能会超过10年。

  这名不愿公布姓名的欧盟外交官对路透社记者说:“由于伊朗拒绝欧盟的提议,并重启在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在我们看来,(基于)巴黎协议的谈判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他说,就目前的情形看,伊朗近期内并不会在铀转化问题上“回心转意”。

  但是,这名外交官还说,欧盟国家领导人可能会在下周举行的联合国峰会上与伊朗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至今伊朗政府同欧盟沟通的渠道仍没有中断。

  根据巴黎协议的要求,伊朗在去年11月中止了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由于与欧盟的谈判一直无法取得进展,伊朗于8月8日重启铀转化活动,并拒绝欧盟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提议。

  欧盟的提议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但敦促伊朗放弃自建核反应堆,放弃包括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改由他国提供核燃料。

  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则有可能会面临制裁,但要走到这一步还很遥远。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要造核弹至少5年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6日发表报告说,伊朗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才能造出核武器。但如果考虑其他因素,这一过程可能会长达10年至15年。

  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约翰·奇普曼对路透社记者说:“如果伊朗竭尽全力发展核武器,最快也要到2010年才能提炼出生产一件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

  奇普曼还说,伊朗在技术上将面临一系列障碍,这也可能会拖延他们发展核武器的进程。此外,如果再考虑到国际社会施加的压力,伊朗更有可能在今后10年至15年之内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这个评估和英国政府的评估相近。另外,美国情报部门的评估则更为保守。他们认为伊朗最早要到2015年才能制造出核弹。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