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堂弟身中24枪被杀 武装组织称替天行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2 桂龙新闻网

  9月7日凌晨,数十名蒙面枪手冲进巴勒斯坦前加沙安全部队司令、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堂弟穆萨·阿拉法特的家中,将其拖到大街上当场处决。而穆萨的大儿子则在这场袭击中遭遇绑架,下落不明。

  事件发生后,7日黎明,阿巴斯先是赶到穆萨·阿拉法特的亲戚家中表示慰问,然后马上把安全部队指挥官们和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召集到位于加沙的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阿巴斯
随后发表声明称,巴民族权力机构将追捕凶手。

  阿巴斯的表态很快遭遇挑战。当天上午,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组织公开宣称对此事负责。

  当街被毙儿子被掳

  袭击发生在7日凌晨4时左右,数十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分乘20辆汽车,包围了穆萨·阿拉法特在加沙城南部的家。他的住所为一幢4层住宅,当时有十多名保镖在外边巡逻和警戒。

  袭击者与穆萨·阿拉法特的保镖们发生激烈交火。附近居民说,袭击者使用了突击步枪、反坦克手榴弹和火箭弹。他们至少在一个方向听到两声巨大爆炸声。

  战斗持续大约30分钟,而后袭击者蜂拥冲入穆萨·阿拉法特住宅,将他从家中拉出来,按在街上,当着他妻子和孩子的面,对准他的头部就是一枪,随后又朝尸体发射了23颗子弹。当时,穆萨·阿拉法特还穿着睡衣。

  媒体赶到现场,只见鲜血溅满门前沙土地。他们没有获准进入室内。值得注意的是,住宅正面没有任何交火痕迹,窗户玻璃无一破碎,墙上也没有一个弹孔。

  穆萨的住宅四周把守严密,位于巴勒斯坦预警部队司令部仅一个街区,但巴预警部队在袭击发生时没有前来干预,有报道称,可能预警部队误以为是一场军事演习。

  据当地警方说,袭击之后,穆萨·阿拉法特的大儿子曼哈勒·阿拉法特遭到袭击人员绑架。29岁的曼哈勒·阿拉法特也是巴安全部队的一名高级情报官员。

  巴武装组织“替天行道”

  当天上午,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阿尔对媒体说,由于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对穆萨·阿拉法特的腐败行为采取行动,该组织才杀死了他,算是“替天行道”。

  他说,穆萨·阿拉法特“对杀害、偷窃和黑名单负有责任……现在我们已经掌握大量与他有关的腐败交易。他的儿子曼哈勒·阿拉法特正接受我们审问,已经承认一些腐败交易。”

  据报道,“人民抵抗委员会”的成员绝大部分都是前巴解法塔赫派别的成员,但其中还混杂有来自哈马斯或是杰哈德的武装分子。该组织除了对以色列发动过很多起流血袭击事件之外,还涉嫌参与了2003年10月炸弹袭击美外交车队事件。

  穆萨仇家有多少

  现年65岁的穆萨·阿拉法特是已故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希尔·阿拉法特叔叔的孩子,即堂弟,为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法塔赫最高权力机构革命委员会高级官员。

  2004年7月16日,穆萨被阿拉法特任命为安全部队司令,今年初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之后,他被免去担任了11年的军队情报机构指挥官一职,改任阿巴斯军事顾问这一虚职。

  穆萨·阿拉法特多年来因与以军战斗勇敢和在加沙施行铁腕而著名,他躲过多次暗杀,却未能在7日明目张胆的袭击中逃生。

  在掌管安全部队期间,穆萨·阿拉法特使用强力镇压手段时从来就不手软,他更是二十世纪90年代巴自治当局镇压哈马斯等武装组织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因此多年来试图控制加沙街头活动的巴各个极端武装组织派别都想要他的命。田辉贝小姆

  鲜血考验阿巴斯控制力

  早报讯 穆萨遇害这一血腥事件既让巴勒斯坦内部派系斗争复杂化,又给以军撤离后的加沙安全局势蒙上一层阴影。

  7日当天,巴勒斯坦自治机构主席阿巴斯就在自己的加沙办公室召集了总理库赖,以及多名巴安全部队指挥官举行紧急会议,巴安全部队更是因此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阿巴斯随后强调,他决心找出凶手,而且穆萨·阿拉法特的遇害不会阻止巴方在加沙地带重建法治和秩序的决心。

  巴自治机构部长阿布·赛德赫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表示,穆萨·阿拉法特“是巴当局的象征”,因此此次杀戮事件将被视为对巴当局的一次袭击。阿巴斯高级助手阿卜杜拉·伊夫兰吉(音译)也对路透社说:“这是一起非常令人遗憾和危险的事件……巴自治机构主席、政府和安全部队所有人员都下决心要找出杀人凶手。”

  路透社称,穆萨·阿拉法特是至今为止在巴内部暴力事件中遇害的最高级别的巴官员。他的死亡让外界对巴安全部队在控制加沙地带巴内部权力争斗一事上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以色列定居者已经撤出了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各派别和武装眼下正在展开争夺控制权的斗争,以填补以军撤离后留下的权力真空。穆萨遇刺事件发生在以军正式向巴民族权力机构转交加沙地带前不久,势必会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为巴方各派的矛盾冲突埋下伏笔。

  随着以军的撤离,如何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一个法治、有序、稳定和繁荣的加沙,将是阿巴斯面临的最大考验。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黄珊 作者:贝小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