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电脑合成最完美人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57 新文化报
电脑合成最完美人脸(图)
  细细打量这组肖像后,多数人会喜欢上这对俊男美女。这不足为奇,因为他们并非真人,而是德国心理学家布劳恩和格林德尔等人按照人类面孔的黄金分割比例以及多数人的审美标准,利用电脑合成的完美人脸。

  这些心理学家正在完成一个名为“美丽检测”的科研课题。他们的任务有二:先是弄清如何才算美丽,它的评判标准如何;其次是研究美丽带来的社会影响,即外貌对人际关系的影响程度。

  由于电脑制作非常精细,所产生的肖像并无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看上去与真人无异。心理学家还对其面部比例和肤色、肤质等进行了改变。在处理女性照片时,他们引入了孩童的特征,成年女性的面部被赋予了某些孩子气:头部略大、额头略微凸出、其他五官略往下移、鼻子短小、眼睛又大又圆。

  研究发现,成熟优雅与童真稚气相结合,这样的女性往往更具风韵。这有心理学方面的原因。男人在潜意识中更喜欢年轻女子,因为她们的青春岁月更长、更适宜生育,能够孕育出继承父亲优良基因的下一代。而成熟风韵则意味着她们已经长大,不再是懵懂的孩子,能够与男性一样承担责任。

  心理学家总结出了美丽面容的必要条件。对于女性而言,这便是麦色或是黝黑的光洁皮肤、狭长的脸型、丰满性感的嘴唇、两眼间距要大、深色的浓密睫毛、细而黑的眉毛、高颧骨、小鼻子。男子的标准同样如此,只需要加上坚毅的下巴。研究者惊奇地发现,人们对自己及周围人士的容貌评判标准日益苛刻。媒体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街道上,很难看到绝色倾城的女子和迷倒众生的男子。但在杂志封面、电视和网络上出现的,是一张张完美无瑕的脸。据《环球时报》(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