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臭氧层已经停止缩减 人类尚不能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17 新华网

  美国科学家发布报告称,地球臭氧层已经停止缩减。但即便如此,人类尚不能盲目乐观

  地球大气中的臭氧层被人们称作地球的“外衣”“保护伞”“盾牌”,这一层具有特殊臭味的气体之重要性可见一斑。它可吸收太阳光中大部分的紫外线,屏蔽地球表面生物不受紫外线侵害。但近一二十年,全球臭氧层损耗变薄以及南极臭氧层空洞的出现,这一次次的坏消息却总让人揪心不已。

  这次总算听到一个好消息: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月刊上报告说,卫星及地表监测设备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地球臭氧层已经停止缩减,臭氧层空洞继续扩大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这个消息是否确实?臭氧层停止缩减同温室气体排放有什么关系?停止缩减是否意味着太阳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也随之大幅减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气象局郑向东等海内外专家。

  “已看到初步胜利的迹像”

  从分析数据来看,世界某些地区的臭氧层已经开始增厚了一点点,但这仍远远低于正常水平。还有一些地区,臭氧层的缩减也已经趋于稳定,“所观测到的变化也许就是大气中臭氧有所改善的证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研究员贝齐·韦瑟黑德说道。

  科学家们对180多个国家于1987年签署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表示赞赏——至少是部分肯定,“它显然发挥了作用”,这个国际协议对于限制生产和使用臭氧层破坏物质作了法律上的限制。

  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臭氧与辐射”首席专家郑向东就这一问题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基本上同意美国科学家的观点,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蒙特利尔议定书》签署近二十年来,人类为保护自己的家园,共同合作,“已经看到了初步胜利的迹像”。

  “这些初步迹像显示了面对环境威胁时最为成功的国际合作范例之一”,NOAA局长康拉德·劳滕巴赫尔如是评价。

  郑向东说,中国也是《蒙特利尔议定书》签署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专门设有一个“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专门致力于执行协议的各项工作,“应该说,我们的国家在这里做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

  据他介绍,相比于上世纪70至90年代,全球性的臭氧层在最近10年来的缩减速度有所减慢(但这并不是意味着,缩减停止了)。由于全球不同地区气候特点的差异,这种臭氧层缩减的速度差别是比较大的。比如,备受关注的南极“臭氧洞”,它还是每年出现并有很大的面积,但是总的来说,全球臭氧层的平均趋势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仅在这一点,可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含氯化合物仍在危害臭氧层

  也就是说,我们还不能因此过分乐观。美国科学家预测,受损过重的臭氧层可能还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开始恢复过程,而且人类对臭氧层的破坏并没有完全停止。“数十年前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化学物质,直至今日仍在影响臭氧水平”,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舍伍德·罗兰教授(曾因发现工业排放的氟里昂可以损耗平流层臭氧而荣获1995年诺贝尔化学奖)说,“这个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由于这些含氯化合物的存在,短期内臭氧层不可能得到修复”。另外韦瑟黑德说,甲烷水平、水蒸气、气温等因素也仍将在未来继续影响臭氧水平。

  针对有争议的温室气体排放与臭氧层损耗关系问题,郑向东说,“温室气体排放,是否也会造成臭氧减少,科学家们仍在研究。”臭氧层的变化,不仅仅是它本身的变化,或许还代表了它所在的平流层气候变化的某种信息,而平流层气候变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内容之一,“这其中的某些机理、物理过程,我们还不是十分了解,因此,长时间对臭氧层的监测还是很有必要”。

  “紫外线辐射仍非常厉害”

  其实,目前的臭氧层已经很薄弱,达到致癌水平的太阳紫外线辐射轻松穿透大气层到达地面,而过分暴露在这种紫外线辐射下,皮肤癌和白内障的发病率会远高于正常水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辐射与环境健康协调员迈克·莱帕乔利提醒人们,“这项研究虽然带来了一些非常鼓舞人心的信息,但要避免皮肤癌,主要还靠自身预防,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损伤”。

  美国皮肤病学会主席克莱·科克雷尔说,“这个有关臭氧层的消息固然令人高兴,但人们不能误以为这就安全了,紫外线辐射仍然非常厉害,我们强烈要求大家在户外时,一定要时刻防晒!”。而科学家们自己也在报告中警告说,(虽然臭氧损耗情况有了好转)人们仍有必要采取防范措施保护皮肤和眼睛,比如,抹防晒油、戴宽沿儿的帽子和太阳镜等,总之,不要让阳光直接“亲吻”我们的身体。(记者张忠霞)(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