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情报机构同意将电话录音作为证据起诉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9月8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军情五处日前称,英国情报机构对法庭在审判恐怖分子时使用监听录音作为证据不再持有异议,并支持利用各种有效手段打击国际恐怖势力。

  此前,英国内政部曾提出在审判恐怖分子时可以使用监听录音作为证据,但一直遭到相关部门的强烈反对。其中反对最坚决的就是英国的情报部门。情报部门认为,一旦他们秘
密录下的电话监听录音在法庭上被当作证据使用,情报机构的一些敏感技术手段就会泄漏给外界,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总部设在英格兰切尔腾纳姆的英国国家信号情报局也对此做出表态,称将有条件支持英国法庭在审判恐怖分子使用监听录音。英国国家信号情报局称,虽然内政部长查尔斯·克拉克一直支持使用电话录音作为证据,但这一举措将利弊参半。一方面,电话录音将大大提高反恐的效率,但另一方面也会对今后的情报工作带来损失。

  在伦敦地铁及公交巴士遭到系列炸弹袭击后,英国内政部及司法部曾多次提出修改相关法规,以提高反恐效率保证英国的国土安全。其中就包括利用《反社会行为法》等新的法律法规进行反恐。当某人被怀疑“准备进行恐怖活动”时,即使尚未采取任何行动,警方也有权对之进行拘捕。这一修改虽也遭到抵制,但最后仍然得以成功。但对于政府要求允许把窃听到的电话录音作为呈堂证据,却由于情报部门的坚决反对而一直拖延至今。

  自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与英国、法国及巴基斯坦等国签署协议,共同对恐怖分子的活动进行监控。监控重点包括卫星电话及手机等。2002年,英国国家信号情报局部监听到“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卫星电话录音,并进一步确定恐怖分子将对欧洲城市发动袭击。由于提前采取了行动,共有5名恐怖分子在德国被警方抓获。

  英国军情五处的一名情报官员称,“基地”组织目前已经觉察到卫星电话等通信工具并不安全,在传递重要信息时往往使用暗语或直接通过人力传递,这为情报机构的监控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他们知道我们在监控他们,所以经常变换手法。在许多方面,这是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这位官员称。(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