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商业周刊》:中印发展经济须妥善面对的五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媒体和经济学家对中国和印度两国所取得的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有较多的报道和评述。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中印两国经济在今后几十年将出现强劲的增长,但是,如果社会、政治和环境方面的挑战得不到妥善的处理,中印两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可能被证明是一把双刃剑。美《商业周刊》8月下旬刊发的一篇题为《前方的危险——比比皆是》的评论说,实际上,中印两国的经济增长无需放慢很多,就能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每年仅仅为了给加入劳动大军的千百万人提供就业岗位,中印两国就
需要起码8%的年经济增长率。这家在全球享有声誉的周刊评析了中印两国为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妥善面对的五大难题:

  较慢的经济增长还可能会阻止中印两国实现普遍的预测,即它们将成为超级大国。例如,高盛公司预测,到本世纪过半时,印度将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万亿美元。它这样预测的假设是,平均年增长率为8.5%。但是,如果印度的增长率不到6%,即它20年来的平均数,又会如何呢?世界银行前印度经济专家斯蒂芬·霍维斯说,如果是这样,则到2050年,印度经济将仅为7.3万亿美元,仅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6%。更加糟糕的是,印度的人民大众仍将赤贫。信息系统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勒卡尼问道:“如果经济增长不够快,那么会不会出现使一切都陷入僵局的社会力量呢?担心就在这里。”

  要实现有关高增长率的预测,中印两国必须克服严峻的挑战。其中一些挑战包括:

  生态问题

  由于每年有几百万人死于空气和水污染,所以两国都为快速的工业和人口增长付出了高昂的生态代价。新德里、重庆和孟买等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在世界最差之列。森林正在以惊人速度消失。

  两国环境法的实施情况都很差。许多电厂和工厂依赖煤炭,而不投资于洁净技术。中国是世界上石油最浪费的用户。如果它不迅速采取行动,则与环境相关的健康问题的长期代价和必要的清污的工作量将会激增。两国水的日益匮乏可能会在20年内使工业增长速度放慢。

  贫富分化

  虽然印度有民主制度,但是它也遇到经济增长的极端不平衡和失控的腐败。2004年,索尼娅·甘地的国大党所领导的一个比较能迎合民众的联盟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了执政的印度人民党。这一胜利起到了发出有关民众不满的警告的作用。虽然新政府也注重改革,但是经济自由化的速度却放慢了。如果穷人看不到经济增长的好处,则对改革派来说,进一步的选举挫折就是可能的。

  金融危机

  债务和货币危机破坏了许多发达的新兴市场。1991年,印度曾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中国之所以经受住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考验,主要是由于他们缺乏可兑换的货币。此外,北京控制着银行。

  然而到2006年,北京将开始允许外国银行竞争存款和国内贷款。这样一来可能会加重国有银行所承受的金融压力。中国还即将开始稍微放宽其对货币的控制。中国现在拥有大量外汇储备。但如果北京不能好好整顿其银行,就会有一种危险,即金融市场的自由化会出差错,从而导致市场崩溃。虽然印度的金融体系比较健全,但是其政府财政却仍是一个烂摊子,联邦和邦政府层次上的预算赤字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

  医疗危机

  在长时间里,中国最大的担忧也许是不能为其迅速老龄化的人口提供充分的医疗保健。在20年里,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3亿左右。但现在,每6个中国工人当中却只有一人享有养老金计划,只有5%的人能享有有保障的医疗津贴。此外,许多人退休后将无法依靠儿女来养活。虽然北京许诺要建设一个范围广泛的安全网,但是今后,如果提供充分的医疗保健和养老金,就可能会消耗国内生产总值的很大一部分,损害中国的经济实力。

  两国还都可能会面临着艾滋病、肺结核和禽流感等传染病所造成的严重危机。它们的卫生体系在动员方面一直很缓慢。起码有500万印度成年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这是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以外地方举世最高的比率之一。印度的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10年,其人数可能会超过2000万。联合国估计,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中国人人数在5年里可能会达到1000万。每年还有20万左右的中国人死于肺结核。一场严重的流感疫情就能使几百万人丧生。班加罗尔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MindTree咨询公司首席运营官巴格奇说:“许多投资者没有认识到,在我们拥挤的城市里,一场严重疫情会造成多大规模的经济破坏。”

  战争风险

  自1947年印巴两国独立以来,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打了3次仗,还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发生了许多次边界冲突。两国现在都拥有核武器,因此一场战争可能会是灾难性的。新德里和伊斯兰堡的紧张关系最近有所缓和,双方开始了和谈。但是,如果一个激进的伊斯兰教政权在巴基斯坦得势,或者一个信奉印度教的激烈民族主义政府在印度通过选举产生,就可能会轻易地使紧张关系死灰复燃。中国最大的热点仍是台湾问题。只要台海爆发战争,就可能会涉及美国,可能还有日本。这还很有可能会造成中美关系的长期紧张,从而殃及贸易。

  对任何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几十年里避免军事、金融、环境和健康危机都是太大的奢望。但是,对一个大国的考验在于它处理一场重大危机的妥善程度。(完)(/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