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称美国为保留驻吉军事基地答应租金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 为保留驻吉尔吉斯马纳斯国际机场的“甘西”空军基地,美国已经答应了吉国提出的提高租金条件。据称,美军为此要交的租金至少要比目前翻一倍,即至少要达到每年8000万美元。

  俄罗斯《新消息报》9月8日报道说,有关美国答应吉国条件的声明是由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7日宣布的。

  报道说,7月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峰会发表的联合宣言,曾要求美国明确从中亚撤军的时间表。吉尔吉斯对美国的地缘政治意义随之大增。特别是在华盛顿与乌兹别克斯坦就驻军问题谈崩之后,吉尔吉斯抓住了提高要价的时机,并如愿以偿。

  报道指出,吉尔吉斯之所以没有象乌兹别克斯坦那样坚持要求美国撤离,主要原因是国家太穷。根据吉尔吉斯

财政部提供的数字,目前吉尔吉斯外债高达19亿美元,占吉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3.2%。目前吉国商品出口和劳务输出的20%要用于抵偿外债。面对如此经济困境,如果放弃坐收美军基地租金这一不菲的收入来源,绝非明智之举。显而易见,吉政府已经依照这一逻辑行事:先是延长美军驻扎时间,而后提高租金。

  据吉尔吉斯卡巴尔通讯社报道,有关希望美国提高租金的要求,是在7月份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吉期间,由巴吉耶夫总统提出的。当时拉姆斯菲尔德游说吉国当局不要赶美军走,而吉国提出的交换条件就是增加租金,因为美国飞机起降不仅污染了吉国环境,而且影响到当地百姓的健康。据巴基耶夫讲,拉姆斯菲尔德同意巴基耶夫的这一看法。

  目前,美军每天要为“甘西”空军基地支付10万美元租金。仅此一项,吉国每年可坐收近4000万美元(占吉国财政预算的1/10)。至于目前租金提高多少,还没有官方数字出来。但《新消息报》独立消息人士认为,从现在起,美军为“甘西”基地支付的租金至少要翻一倍。

  拉姆斯菲尔德7月份访吉回国后,美国曾答应向吉尔吉斯提供2亿美元的无息贷款,即先提供贷款,而后以此冲销租金。从巴基耶夫的声明看,吉美双方已经就此达成一致。日前,巴基耶夫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军事基地要呆到什么时候,这是吉美两国的双边关系问题。”言外之意,这是吉美两国之间的事,别人管不着。(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