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俄将建跨海天然气管道 波兰表示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0:5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飞抵柏林,对德国进行为期一天的闪电式访问,与德国签署了关于修建俄德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协议。管道建成后,俄罗斯天然气将可不用通过东欧国家而直接输送到德国及西欧。德国总理施罗德称,该项目协议是俄罗斯逐渐融入欧洲范畴的一项“历史性协议”。

  施罗德称两国从未如此紧密

  俄德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将耗资40亿欧元,管道始于圣彼德堡附近的维伯格,延伸至德国东部的格莱弗斯瓦尔德,总长1200公里,全部工程预定于2010年完成。该管道建成投产后,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份额将从目前的30%增加至40%。

  据信,普京将是德国本月18日大选之前来访的最后一位国家元首。虽然有舆论认为,普京在距离德国大选仅有10天之际造访德国有为德国总理施罗德助选之嫌,但普京坦言,此访与德国大选无关,而是为了商讨两国

能源合作事宜。而施罗德则不顾国内部分舆论有关俄罗斯专制主义倾向正在加强的指责,表示了对普京个人的支持,并称德俄两国关系“从未像目前这样紧密”。

  波兰表示强烈不满

  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领导层对铺设从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到达德国的

天然气管道计划提出了批评。此前,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已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俄罗斯和德国在做该决定时绕过了波兰。波兰总理贝尔卡8日也表示,对波兰而言,波罗的海海底管道项目已构成一个政治问题,俄罗斯是想借此显示其实力。他指出,实际上,铺设海底管道要比铺设经由波兰的路上管道昂贵得多。

  此外,波罗的海三国对这条管道的建设也表示不满。这几个国家认为,他们的利益受到了威胁,因为新的输气管道同现今的管道形成竞争。这些国家目前从现有的管道中收取过境费。(卓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