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警告西方不要对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改革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04 环球时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5日晚9时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特别会见,参加这次会见的是从事俄罗斯问题研究的西方专家和西方著名媒体的记者。

  普京向客人们讲述了他本人对发生在俄罗斯和世界上一些重大事件的看法,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许多问题。其中特别谈到两点,一是警告外国势力不要对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所进行的改革施加压力,以免这些国家陷入政局动荡;二是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加2008年的俄罗
斯总统选举。这些话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称“橙色革命”是个错误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普京表示,俄罗斯并不是对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发生的任何变化都加以反对,他所担心的是这些变化会造成社会动荡,一发不可收拾,并表示不希望这一地区出现“谁声音大谁就是赢家”的局面。普京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如果外部干涉势力对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改革施加压力,可能让这些国家变成混乱的“香蕉共和国”(这个词原指中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

  普京进一步指出,西方国家支持非政府组织,推动去年在乌克兰发生的“橙色革命”,这恐怕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他还强烈批评了以尤先科总统为首的乌克兰政府,并表示他对尤先科的高级助手于9月5日辞职以抗议政府腐败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普京对英国《卫报》的记者说:“我们早就对乌克兰政府的腐败现象发表过意见,但是根本没有人听。”他指责乌克兰政府导致俄罗斯修建一条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失败。与会学者认为,尽管俄罗斯与欧盟在乌克兰“橙色革命”和格鲁吉亚“玫瑰革命”问题上存在分歧,普京在会见中仍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即希望双方保持密切关系。

  一些俄罗斯官员认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发生的民主化运动,其实是西方国家削弱俄罗斯影响力的阴谋,但是普京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说:“我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都没有采取反对俄罗斯联邦的行动。”他指出,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建立民主制度,俄罗斯不会简单抄袭他国的发展模式。

  不会为连任改宪法

  在谈到2008年大选时,各国记者纷纷询问有关普京寻求第三次连任俄罗斯总统的各种传闻。尽管普京在俄罗斯的民意支持率很高,近日,俄罗斯《消息报》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0%的俄罗斯人希望他能继续担任俄罗斯总统,但普京仍然坚决地表示:“我不会在2008年参加总统竞选,因为这么做我们就得修改宪法,我不会为此而修改宪法。”他还一再强调自己在第二任期内将以“保持稳定”为政府工作的核心,以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在会见时,普京还对美国新奥尔良的严重灾情表示震惊,称俄罗斯已做好提供援助的准备。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本报记者 江雪晴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四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