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网站成新“阵地” 日本开设中文网站加强对华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35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晓宾报道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之际,日本外务省宣布将开办一个中文网站,向中国人介绍日本媒体的观点和评论,让中国人了解日本。

  网站成为新“阵地”

  日本外务省将在明年4月开始的2006财政年度里开办一个中文网站,提供日本报章杂志上的文章和观点专栏,向中国介绍日本的公众观点。网站还将提供讨论区,以便日本和中国读者在上面表达他们的观点。外务省希望这个网站能够促进日本公民和中国公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日本媒体援引外务省消息说,目前就连中国记者都没有什么机会了解日本的公众观点。

  时事通讯社指出,外务省的这个举动跟今年4月中国民众通过互联网组织涉日抗议不无关系。外务省也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向中国人民如实介绍范围广泛的日本观点。

  几天前,日本政府宣布把2006年定为“日中观光交流年”。该计划特别是以修学、旅游等形式来日本体验文化生活的年轻人为对象。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希望以此改善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和教科书等问题而恶化的日中关系。

  目标远大,动力不足

  然而就在日本政府频频示好的同时,日本首相小泉却在9月4日宣布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而且是在中国为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举行大规模纪念活动的第二天。

  对于日本方面的自相矛盾,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告诉本报记者,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作为政治家的小泉与处于事务层面的日本政府机构比如外务省之间可能存在脱节。邱震海就曾接触过一些日本外务省的官员,他们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就表示不理解。

  邱震海说,这些外务省官员个人的政治观点未必是我们能接受的,但作为事务级层面的官员推动两国关系又是他们分内的工作。比如在香港,日本总领事馆就把在《信报》等香港媒体发表文章介绍日本的政策作为工作业绩之一。而且还经常邀请在港媒体人士洽谈,解释日本的对外政策并听取反馈。

  在一些日本媒体看来,现在其实是日本改善对华关系的良机。日本共同社就认为,中国领导人通过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向国内外昭示了在历史问题上决不妥协的姿态,且以一系列纪念活动的结束为契机,向日本发出了改善关系的信号。

  尽管日本政府最近加强了对华公关,不过日本媒体担心日本政界对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不足。

  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发表的关于国会众议院选举的宣言上,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在他们罗列的政策清单上只占第107位。日本经济新闻社指出,日本政界显然对在抗战60周年改善与亚洲国家关系缺乏热情。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