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期待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8:32 国际在线

  新华网联合国9月8日电(记者曾虎 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日在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说,作为一个重要国家,中国能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减少贫困作出重要贡献。他期待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与中国主席胡锦涛以及其他各国领导人一道,共同商讨如何应对世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安南说:“我认为这一次中国国家主席与各国领导人聚集一堂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
今日世界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不仅在经济方面如此,政治方面也是如此。”

  他说,在定于9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胡锦涛主席将与其他各国领导人一起就如何加强世界的集体安全、解决核不扩散问题、改善人权、与贫困作斗争和促进人类发展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商讨。

  安南说:“我认为胡锦涛主席将会同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分享许多中国的经验。我希望他的出席将会使他和其他各国领导人一起来共同推动全世界的反贫困斗争。”

  安南在采访中回忆说,他与胡锦涛主席的上一次会面是4月在雅加达出席亚非峰会之时。他感到与胡锦涛主席的交流是非常愉快的。“他坦率,直截了当,知识渊博,对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了如指掌。”

  对于联合国的改革进程,安南认为,中国在安理会的改革问题上正发挥着非常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在经济发展领域,特别是在减少贫困的斗争中,中国能够对世界作出贡献。通过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发展协助和分享中国的经验,中国将作出重要的贡献。“我认为,在这个领域,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在把目光投向中国。”

  安南说,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中,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中国通过发展经济使数千万民众摆脱贫困。中国为实现2015年全世界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目标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艾滋病的防治领域,他称赞中国政府认真对待,积极行动,有效地遏制了疾病的发展蔓延。

  针对近一段时间来“中国威胁论”的鼓噪,安南说,中国当然是世界经济发展领域积极的参与者。中国在生产、营销和出口贸易等方面“非常成功”。他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世界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动向。事实上,今天多数人都会告诉你中国经济力量的强大给亚洲及许多其他国家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在贸易伙伴之间,在贸易大国之间应该讲合作,建设性的合作,而不应该是对峙。那样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