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洛杉矶极有可能遭毁灭性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02 现代快报

  大震来袭十有八九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专家琼斯至今记忆犹新,2001年8月,就在“9·11”恐怖袭击之前,她参加了由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召开的一个紧急情况训练研讨会。会议列出了最有可能威胁美国的三大潜在灾难:一是纽约发生恐怖袭击,二是新奥尔良遭遇超强飓风,三是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加利福尼亚州地带)发生大地震。

  截至目前,前两大潜在灾难不幸被言中,都已经变成无法挽回的事实,只剩下最后一项大灾难还未出现。琼斯和其他地震专家想借“卡特里娜”飓风的契机对加州如何预防大地震做全面评估。

  琼斯和其他

地震专家同时指出,过去20年间,加州很少遭遇地震袭击,这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但是,这并不代表加州以后都能平安无事。南加利福尼亚地震灾害小组预测,2024年以前,南加州发生里氏七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高达80%到90%,可以说大灾难就在眼前。

  比“卡特里娜”可怕

  其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居民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一场空前的大劫难“大地震”正在该州赫赫有名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下面蠢蠢欲动。美国地质学家1999年在洛杉矶市普恩特丘陵地带地下3公里处发现活性断层,科研人员在今年6月25日根据不同震荡方式模拟了多个场景,以确定该断层引发大地震后可能造成的损失。他们发现,此类地震可能使洛杉矶这座拥有900万人口的美国第二大城市毁于一旦。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菲尔德说:“这场大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在8200万美元和2.52亿美元之间,死亡人数将在3000到1.8万之间。”

  洛杉矶官员仍忧心忡忡地表示,一旦发生震级较高的地震,加利福尼亚遭受的破坏程度,尤其是洛杉矶,估计会和“卡特里娜”飓风扫荡过后的新奥尔良不相上下。

  琼斯称,“如果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地带引发大地震,加州的许多基础设施就会像新奥尔良市一样被摧毁,像

天然气、水管、铁路等都将不堪一击。

  “奥菲莉娅”将袭

  据美联社9月9日报道,9月8日热带风暴“奥菲莉娅”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北部海岸70英里外升级为飓风,飓风掀起的巨浪冲刷了该州东北部海滩,大水淹没了肯尼迪航空中心。

  据美国飓风中心透露消息,9月8日晚上“奥菲莉娅”风暴风速已达75公里每小时,超过飓风时速的最低限制,可以定义为飓风,但是目前还不清楚“奥菲莉娅”飓风的走向。专家称,如果“奥菲莉娅”袭击佛罗里达州,这将是今年以来第三场袭击该州的飓风,也是过去13个月中的第七次飓风。

  目前,佛罗里达州东海岸从塞巴斯蒂安港至费南迪海滩已经收到飓风警报。佛州部分县市已经安排人员撤离,并在东部海岸用沙子和石头筑起防洪堤。美国家宇航局的官员们也在时刻监视“奥菲莉娅”飓风的走向。

  今年飓风格外多

  每年6月至12月是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热带风暴季节,如今9月份仅仅过去了一周时间,但大西洋上已经前后迎来了15个热带风暴潮,其中的6个转化为飓风,还有4个升级为强飓风,其每小时的风速接近180公里。据美国全国飓风中心说,从历史记录来看,平均每个热带风暴潮季节会迎来大约10个热带风暴的造访,其中的6个转化为飓风,还有4个成为强飓风,但今年的热带风暴潮数量已经明显超过了历史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历史上受到热带风暴潮袭击次数最多的一个年份是1933年,前后共有21个热带风暴潮在那一年席卷大西洋和加勒比海。

  美国全国飓风中心说,在未来的3个月时间内,如果再有7个热带风暴潮“光临”大西洋的话,那1933年的纪录就将在今年被改写。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美国全国飓风中心用来给热带风暴命名的名字将首次用罄,这在历史上还是破天荒头一次。”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