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面临“二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8日,尤先科签署命令,解除女总理季莫申科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的职务,解散政府。但这并不是此次危机的结束,尤先科可能随后被迫辞职,而季莫申科极有可能另起炉灶,角逐最高权力……

  乌克兰政治危机发展之快甚至让评论家们来不及评论。9月8日,先是乌克兰副总理杜民科宣布辞职,紧接着,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波罗申科宣布辞职,同一天乌总统第
一助理特列季亚科夫也被暂时停职。当人们正在试图弄清事情的内幕时,乌克兰总统又发表声明,宣布解散以季莫申科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并签署总统令任命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尤里·叶哈努罗夫为政府代总理。

  总统总理两大阵营公开分裂

  众所周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总理季莫申科共同领导“橙色革命”,本是亲密战友。然而他们共同执政不到一年便出现“橙色联盟”解体的结局,似乎有些出人意料。然而有分析指出,实际上这个联盟本是由心思各异的派别为了共同推翻前政权而成立的,分裂是迟早的事。

  乌克兰此次政坛剧变对乌国显然影响巨大。首先,乌克兰政坛总统和总理两大阵营的争斗,以及导致的政府、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国务秘书处、总统助理等国家政权中枢机构在一周内接连发生剧变,已使国家暂时处于瘫痪状态之中。有分析认为,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此次是弄巧成拙。他本来想利用心腹爱将波罗申科组织代表寡头利益的“影子政府”,以牵制颇有政治进取心的季莫申科政府。不想现在却闹得鸡飞蛋打,不仅要舍弃爱将波罗申科等人,更造成“橙色联盟”的解体,成了孤家寡人。

  季莫申科要与尤先科一争高下

  从目前的形势看,乌克兰可能出现“二次革命”。尽管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声称:目前的局势并不是乌克兰政权的危机,而是一些政治人物的危机。但这显然是欲盖弥彰,季莫申科阵营中的“危机人物”是不会善罢甘休的。最先辞职的前国务秘书津琴科已经表示,准备成立反贪污腐败的社会组织。显而易见,这是为尤先科阵营量体裁衣准备的。辞职的乌克兰副总理杜民科在新闻发布会上更是放言,他已准备好发动新的“橙色革命”,这次革命是为了乌克兰人民,而不是寡头。季莫申科本人则已暗自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在明年3月份的议会选举中与总统尤先科一争高下。

  2006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议会选举,这一重要事件成为总统解散政府的重要背景因素。2004年1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从2006年1月起乌克兰的政体将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将扩大,政府由占议会多数的党派组成,并参与任命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等重要职位以及政府其他部委负责人。考虑到宪法修正案的规定,为了保持自己的政治优势,赢得议会大选,尤先科和他所在的党团“我们的乌克兰”一直期望与“季莫申科联盟”继续合作。但在双方进行谈判的过程中,“季莫申科联盟”不断受到打压和排挤,支持季莫申科的很多重要人物不能上参选的候选人名单,引起季莫申科本人和她领导的党团的强烈不满。季莫申科此前曾多次向媒体透露过辞职的打算。最近的一次民调显示,在乌克兰国内,季莫申科的民众支持率持续走高,在乌克兰百位名人中仅次于尤先科,名列第二,这使尤先科不安,也加剧两人之间的矛盾,最终促使季莫申科选择与尤先科分道扬镳,以备战明年举行的其重要性不亚于总统选举的议会选举。

  (宗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