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经济大腕给官员“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上午,南京金陵饭店再次热闹非凡,江苏省政府主办的“2005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在此举行。

  18位国际经济(科技)界的“大腕”人物光荣地接过了江苏省省长梁保华颁发的江苏省政府国际经济(科技)聘书。他们此前均已向大会递交了书面咨询报告,这也标志着江苏省政府国际咨询机制正式启动。

  随后,9位顾问和5位顾问代表还围绕“科技进步与江苏产业结构调整”这一主题作了演讲,畅所欲言,为江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13个省辖市的市长也赶至会场,学习“充电”。

  18位“大腕”级别之高,创江苏之最

  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大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丁肇中、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法国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杜哲睿、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牟德、瑞典爱立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当主持会议的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报出这一串串的名字时,台下的人们都在暗自惊叹。18位顾问“含金量”极高,其中有两位诺贝尔奖金得主:丁肇中和迈克尔·斯宾塞,其他都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的董事长、总裁或企业主要决策人。

  “这次聘请的顾问‘规格’之高是空前的。”江苏省政府有关官员昨日告诉记者,江苏聘请的这18位堪称国际经济、科技“大腕”的人物,级别之高,创下江苏之最。江苏也由此成为继上海、广东、天津等地之后,又一个聘请国际经济(科技)顾问的地区。

  这次江苏能邀请到如此高规格的国际经济、科技顾问群体来南京献计献策,该官员认为主要还是得益于江苏近年来在改革开放方面的出色成绩。目前,江苏是全国经济增长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省长对江苏发展“短腿”直言不讳

  “新世纪初叶江苏发展的总定位,是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我们有很多有利条件,物质基础比较雄厚,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内生动力日趋强劲。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突出表现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粗放经营方式需要根本性转变。”在做题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主题演讲时,梁保华省长谈起江苏发展的“短腿”直言不讳。

  梁保华说,江苏必须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以自主创新为第一杠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增长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走科学发展之路、集约发展之路、文明发展之路。

  梁保华明确指出,江苏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向是,调强第一产业发展能力,调优第二产业结构,调高第三产业比重,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优势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相配套的产业格局。着重抓好“三个提高”: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的带动力;用高新技术改造装备制造、重化工业和纺织工业,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

  垃圾不分类,要支付更高废物处理费

  “废物只是我们的社会目前还无法有效利用的物质和产品,是资源而不是应该丢弃的废物。”对废物一词,芬兰芬欧汇川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松宁是如此认为的。

  他建议,最重要的是,应对每个消费者和家庭进行宣传教育,鼓励他们将垃圾分类,将废纸送到指定的回收处。在中国每年大约有1400万吨废纸没有回收利用。如果把这些废纸进行回收,假设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0.8吨的纸,我们可以少砍17棵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用于造纸的资源,减少35%的水消耗。但是目前中国废纸回收利用率只有30%,而日本的废纸回收率为78%。在这些废纸回收高的国家,废纸回收系统采用“负奖励”方式,即每个家庭将废纸分类送到回收处虽然得不到任何报酬,但如果他们不对垃圾进行分类,他们将支付更高的废物处理费。

  知识型经济需要大学培育创新文化

  谈起知识经济中企业、政府和大学三者的关系,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牟德的想法超人一等。他指出,在知识经济中,如果把企业、政府和大学比喻成一个三角形,作为三角形另一个顶点的大学则同时具有区域和全球的责任。大学的适用与知识、人才、生产力和创新都密不可分。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大学不可能袖手旁观。他们的使命,将是各个地区不断创新、保持竞争优势。他们有时必须像企业一样扮演全球化的角色,有时又要像政府一样维护区域的利益。企业、政府和大学三者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携手并进,共创富有创新精神和竞争力的经济,要么就是在经济停滞的时候各自衰弱下去。

  知识经济时代的成功需要大学培育出具有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校园文化。一所创新型的大学是靠集体的智慧,而非单打独斗。政府机构、工业企业和高等院校都有责任推动合作的进行。

  “电荒”苦恼,建议江苏使用高能效电力产品

  “我们的业务经常受到电压不稳、频繁停电的影响,有时候每星期就会出现一次。中国电力短缺预计今年冬天将持续,在未来两年的高负荷期仍得不到解决。”谈起中国以及江苏的“电荒”,美国艾默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大为很苦恼。

  他指出,江苏应该在较新技术领域投资,以对电网的关键部分进行升级换代。这些部分包括输电线、输电站及配电设备。应鼓励私人在此领域进行投资。我们建议江苏省考虑并积极倡导使用高能效电力产品,以节省电能,这也有助于保护环境,因为,全球环境并不能支持无尽数量的发电厂。

  苏州市长:会议对苏州启示很大(记者专访)

  中午会议结束,几乎所有的人都退场了,但苏州市市长阎立却和一位外商谈兴正浓。20多分钟后,他在结束交谈后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本次咨询发展会议,江苏请了这么多的专家来讨论如何加快江苏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其实苏州在这方面更加迫切。作为苏南城市,苏州经济总量大,面临的产业结构问题也很多,本次会议讨论的如何优化产业给了我很好的启示。此外苏州工业量很大,环境面临恶劣影响,会议讨论的节能降耗对苏州启示也很大。苏州将在十一五规划中,把加大教育、科技投入、科技进步全部体现出来。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0日 第十九版)

  作者:本报记者 黄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