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日本持有戒心 限制日本进行间谍卫星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情报收集卫星推进委员会发言人通过记者招待会宣布,因为“技术原因”将推迟日本第三颗间谍卫星的发射计划,原定于2006年初发射的间谍卫星推迟到年底发射。

  卫星发射推迟半年

  发言人并没有说明推迟发射间谍卫星的具体原因。不过,日本媒体很快就说出了实情。《每日新闻》认为,日本推迟发射间谍卫星全是因为“美国生产的电脑芯片不合格”。

  据悉,日本的间谍卫星分为两种,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此次被推迟发射的间谍卫星是一颗光学成像侦察卫星,主要用于白天拍摄。日本的这颗间谍卫星上至少有十多处使用了美国生产的电脑芯片,要全部换掉这些不合格的零件,同时验证其安全性至少要花6个月。

  美日互存戒心

  对美国在卫星零件上做“手脚”,日本情报机构很是恼火,因为虽说日本政府研发间谍卫星热情高涨,可美国政府始终对日本持有戒心,对间谍卫星关键部件的研发设下了种种限制。据日本防卫厅知情人士透露,日本间谍卫星的许多关键零部件,包括电脑芯片,还有间谍卫星光学仪器的核心组件都来自美国,日本“太空开发事业团”只是负责最后的组装和发射。

  在对美国从中作梗深感无奈的同时,日本也没有闲着。据台湾媒体9月1日的消息,台湾检调部门近日查出“日谍案”——“嫌犯苏东宏将台美卫星影像交换合作的资料,泄露给日本防卫厅高阶军官”。报道称,美国对这一罕见间谍案相当惊讶,频频通过驻台机构追问台湾方面,急欲了解台湾电讯室外泄的机密资料都有哪些,打算进行“损害控管”,让泄密的影响减到最低。

  台湾办案人员发现,嫌犯苏东宏泄露给日本的台美卫星影像交换合作资料,可以让日本依据这些机密资料,进一步研究美国卫星在太空运行轨道、高度,以及飞越台海及日本海区域的时间,适时掩蔽日本的机密设施及行动。此举也显示出日本及美国两国虽订有“美日安保条约”,但日本并不愿将全部国防秘密摊开让美方知悉。如此居心叵测,美国想不戒备都难。

  要用6颗卫星全天候监视中朝

  据日本《航空与宇宙》杂志披露,日本间谍卫星计划总投资1370亿日元(不包括其它地面设备研制及卫星运行费用),其中卫星研制费1100亿日元,卫星发射费170亿日元。各部门协作分工如下:在内阁办公厅设立“情报收集卫星”促进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整个计划的实施;科技厅负责研制卫星系统和发射;通产省负责研制合成孔径雷达;邮政省负责研制数据传输系统。

  日本原计划于2002年发射四颗间谍卫星,其中两颗雷达侦察卫星,两颗光学侦察卫星,后由于零部件采购原因,又将发射计划推迟至2003年。目前只有两颗发射成功,两颗坠毁。因为日本对已经在太空运行的2颗间谍卫星并不满意,于是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又制定新的计划,准备于2005年和2007年再增加发射4颗间谍卫星,最终达到6颗间谍卫星全天候监视朝鲜和中国的效果。

  新增加的卫星将安装更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能够分辨地面更小的物体,并具有极高的分析能力。

  日本新型间谍卫星

  日本已经发射和即将发射的间谍卫星运行在距离地球表面400至600公里的太空中,环绕通过南极和北极的轨道,全天24小时对目标区域进行监测扫描。两颗光学侦察卫星在白天天气良好的情况下执行任务,另两颗雷达侦察卫星在夜晚或天气恶劣的时候进行监测。这种轮回监测可保证在一天内至少对目标地区中的任何一个地方进行一次拍摄。

  间谍卫星拍摄到的图片,将通过高速通信系统,实时传送到4个地面间谍卫星接收站,多达数百名的图像和情报分析人员很快就可以对之进行解读。监测任务除了收集“可能对日本造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信息外,还将用于“危机处理”,如应对重大灾难和事故等。(刘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