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法文化年精彩压轴戏达芬奇“密码”长城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37 北京日报

  本报巴黎专电(记者谢皓)作为“中法文化年”的精彩压轴节目之一,中法两国将于9月17—18日在八达岭举行《长城上的法兰西》旅游文化推介展。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法国参院议长蓬斯莱将共同主持16日下午的开幕仪式。这是记者日前从达芬奇(法国)故居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此次推介会的主题是“达芬奇在神农索昂布瓦兹的城堡岁月”,着重介绍这
位天才画家在法国昂布瓦兹堡最后的三年人生及其生活中鲜为人知的才气和发明。据达芬奇故居主人介绍,达芬奇不仅是位享誉世界的天才画家,留有《蒙娜丽莎的微笑》等不朽之作,其在机械建造、航空设计等领域的才华也堪称是位天才的工程师。记者在达芬奇故居陈列室中所看到的达芬奇飞机、达芬奇战车、达芬奇双壳船、达芬奇火箭炮等设计作品,设计理念极具前卫。据介绍,前苏联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所使用的双排火箭炮,其设计原理就是从达芬奇的双排火箭炮中受到启迪。

  参与此次达芬奇城堡岁月主题推介展的,还有法国皇家神农索堡和克洛—吕斯堡。前者建在被称为“帝王谷”、“法国母亲河”的卢瓦尔河上,是所景致极为优美的水上城堡,名气堪与凡尔赛宫齐名,距达芬奇故居只有20公里;后者紧挨着达芬奇故居,这里留有达芬奇的足迹。现今,这块有着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土地成了法国旅游业的热土。

  据介绍,受法国皇帝弗朗索瓦一世的邀请,达芬奇于1516年来到这里,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的最后3年,死后被安葬在昂布瓦兹皇家城堡的御用小教堂中。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